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首趟欧洲首发 中欧班列满载返程
2017年09月10日 07:32: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张帆 杨晨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张帆 杨晨) 9月9日上午,首趟由欧洲先发车的中欧班列满载着“中国制造”从义乌出发,回程驶往布拉格。这也标志着义乌至布拉格的中欧班列开通。

  为了见证这趟中欧班列的双向对开,做货代生意的林辉寰特地从国外飞回义乌。“以前,我们到中东欧国家的货物,只能在波兰华沙站下,再通过汽车分拨,距离远、成本高。开通义乌至布拉格中欧班列后,可以用火车分拨,基本上一天时间就可以到达匈牙利、瑞士、斯洛伐克、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内陆城市,成本节约了近一半。”望着缓缓驶出车站的班列,他露出了笑容。

  首趟欧洲首发的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装载着服装鞋帽、圣诞节用品、汽车零配件等44车88个标箱货物,货值超过2200万元,将通过阿拉山口转关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捷克布拉格,预计运行时间约16天,比海运节省一半以上时间。“这趟班列的开通标志着中欧班列(义乌)辐射范围向中东欧国家延伸,为义乌小商品更好地打开中东欧市场提供了便捷、实惠的物流选择。”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

  作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目前,中欧班列(义乌)实现了每周去程两列、回程一列的双向常态化运行,已开行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等9条线路,沿线设立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5个国家,成为全国开行线路最多、满载率最高的班列。据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义乌)进出口值达到3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增长5.1倍。今年1月至8月,杭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义乌)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7786标箱,同比增长60.54%,其中进口1946标箱,同比增长12.5倍。

标签: 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