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迈向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征程
2017年09月17日 07:4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赵光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明确提出,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要让浙中城市群成为带动浙江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过去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外贸出口年均增长2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4%和10.4%。

  一、坚持“双轮驱动”,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我们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放大“制造+市场”优势,坚定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区域块状经济加速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五大千亿产业增加值占GDP半壁江山,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4.7%。市场大市地位进一步巩固,义乌小商品城等专业市场成交额领跑全国,网络零售额列全省第2。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落户金华,服务业投资增速连续两年居全省第1位。

  二、推进群城聚市,共绘浙中发展“八骏图”。只有抱团发展,才能赢得主动。我们按照全省“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以综合交通、金义科创、浙中生态“三条廊道”建设为抓手,着力破“散”促“聚”,加快建设网络状城市群、组团式都市区。都市核心区首位度进一步提升,金义主轴集聚了全市49.5%的GDP、43.8%的人口。金义东轨道交通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闭合圈即将形成,都市区“同心圆”初具形态。县市特色发展、城市有机更新、特色小镇创建等扎实推进,城市化率65.7%,城乡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进一步增强。

  三、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我们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水平构筑“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三大对外开放通道,加快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一步把居浙之中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与2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外贸出口跃居全省第3位,经济外向度87.6%。“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9条线路、辐射34个国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突出抓好4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全市个体工商户总量跃居全省第2位,企业数列全省第4位。

  四、创优发展环境,进一步打开“绿富美”通道。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打造环境综合优势,提升都市区软实力。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连续三年夺得“大禹鼎”,统分结合居家养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在全国推广。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任务,获得“平安银鼎”。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锻造堪当重任的金华铁军。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换届风气有了根本性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成为发展新优势,以优异成绩、崭新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金华市委书记)

标签: 现代化;都市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