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统筹协调 互联互通 共建共享 金华走出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2017年09月21日 14:53:4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随着经济转型加快、人口流动加速、社会结构多元、群众诉求复杂和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如何准确把握这种变化,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金东区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岩刘社区、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南苑社区。虽然这些地方的做法不尽相同,但结果无一例外都推动了城市的基层善治。要说共同点,那就是:突出党建引领,按照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要求,采取区域化党建方式,横向注重统筹协调,纵向强化行业系统引领,推进各类组织联动、各个领域跨界融合,汇聚起城市基层党建的澎湃力量。

  九村合一的社区

  来了“大管家”

  8月29日,记者来到金东区金都美地社区东大门,屋外的墙上挂着两块牌子,分别是“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委员会”“金东区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居委会”,玻璃门上还贴着“有困难找党员、有时间做公益”的标语。走进屋内,社区党委正在召开例会,讨论城市党建综合体创建事宜。

  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金都美地社区党委书记邢师军介绍,2012年底,多湖街道林头村、叶宅村、庄头村、七里畈村、望府墩村、横塘沿村、黄泥山村以及驿头村和婺城区上浮桥社区下沿村启动城中村改造,村民被集中安置到金都美地社区,小区一期、二期工程已安置2018套,三期还在建设中。目前,小区已有779户村民入住,还有500多户村民在装修。

  “分房是抽签的,打破了固定村域,同一幢楼住的是不同村的村民。老百姓遇到困难和问题,找本村干部不管用,以前农村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模式已不适用。”邢师军说。今年3月27日,金东区结合村社换届,强化“共”的意识和思想、“统”的理念和方法、“整”的机制和平台,撤销原5个撤村建居社区,合并成立金都美地社区。党组织设置上,成立金都美地社区党委,党员全部划归新社区党委管理服务,保留原5个撤村建居社区党支部,增设新居民、物业公司两个新支部,并以“保持稳定、适当突破”为原则,构建“统分结合、逐步融合”的社区组织过渡调整方案,各村内事务暂时仍由各村党支部负责,交叉事务由社区党委协调处理,实现联合、融合、聚合。

  基层善治,是在党委领导下,党员带头,组织和发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合作管理,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金都美地社区党委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向建筑垃圾“宣战”。由于小区内500多户居民集中装修,建筑垃圾全部堆放在地下车库里。物业公司垃圾清运不及时,导致建筑垃圾堆积如山,不仅造成出行不便,还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下转第4版)

标签: 社区;金东区;党建;社区党委;建筑垃圾;管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