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自制家具物件 亲手装修房子 金华一些“城会玩”这样实现梦想
2017年09月21日 14:53:21 来源: 金华日报

  嫌一个模式下打造出来的家具太俗气,那就个性化私人订制?不,直接动手做!看着一根根原始的木头在自己的奇思妙想中变成独一无二的家具、摆件、挂件,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在大家都喊着私人订制彰显个性的时候,金华一些“城会玩”已经付诸行动开始实现个人梦想了,有的自制家具物件,有的亲手装修房子,自己做门窗衣柜粉刷贴墙纸,比起DIY面包蛋糕,“高大上”多了。

  动手自制家具物件

  “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这首歌曲,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吧。“看下,我星期天的劳动收获。”前几天,金华市民洪先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张他亲手打制的板凳,引来一片点赞。节假日,当别人休闲娱乐聚餐时,洪先生在“里享杂铺”木工坊里挥汗如雨。选料、切割、刨花、拼接……半天时间,一张木板凳在手中诞生了。“那种劳动的收获,制成作品的成就感一齐涌上心头,做工时需要全神贯注,一周的烦恼杂事也在打磨一件家具中烟消云散。”洪先生说,他喜欢把闲暇时光泡在木工坊,不只为了做个桌子、凳子,更多是宣泄压力。比起洪先生纯粹享受做板凳的乐趣,市民方先生则“务实”多了,他就是冲着做一件家具去的。

  爱茶的方先生前不久从市场上物色回家一个茶盘,无奈茶盘太大,无处安放,市场上也无从购买配套的桌子。怎么办?在朋友的推荐下,方先生如愿以偿地在市区“里享杂铺”给茶盘安装了一个实木桌子。方先生自制的茶桌,与普通茶几一样高低,不同的是,桌面上,左边是一块嵌进去的茶盘,右边是电磁炉。“右手烧茶水,左手茶盘上泡茶,茶盘可以活动,能取下来,设计完美造型漂亮,我很称心。”方先生告诉记者,桌子用美国黑胡桃木,材料实打实,他制作时也是从实用角度出发,所以设计时很人性化,无论正摆还是侧摆,泡起茶来都得心应手。“这个不是花钱买家具的事情,而是解了我‘心头病’。”方先生说,桌子材料费加上工具费共花了1000元,而茶盘是1500元买的,配不到合适的桌子,这茶盘可就废了。

  “里享杂铺”是市区一些“城会玩”的聚集地。100多平方米的场地,到节假日,常常会聚不少干得热火朝天的“工友”。“今年试营业开始接待了20多名客人,有的自制实木钢笔,有的做花样木勺子,有的做木手镯,还有做各种小家具的。”昨天“里享杂铺”老板徐勇对记者说,在他的朋友圈里,“里享杂铺”是热门的梦想花园,没来的人想来,来过后的人来了又来,还带来了朋友;有的还带来了收藏着的上好木料,亲手做高品质家具。

  “场地受限,我一次最多只能同时接待五六人,开始没有大力推广,纯属个人爱好,体验亲手做一件作品的快乐,没想到,身边喜欢的人越来越多。”徐勇说,目前,除了接待客人自制物件外,他还接受小件家具的私人订制,根据用料不同,一块砧板、各种造型的勺子,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徐勇有个想法,就是等找到场地,开一间大木工坊工作室,让更多人来实现梦想。

  专享个性文玩摆件

  在部分人跟随时尚潮流时,一些人依然钟情于老手工、老物件、老技艺。在金华市区古子城市场,专营四川阴沉金丝楠木摆件、手串的一善楠木堂,也是许多收藏爱好者喜欢去的地方。徐勇向记者推荐了一善楠木堂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廖江泺。“我们是制作家具、工艺品,而廖先生是精雕细琢文玩摆件。”徐勇说。

  一善楠木堂选送的《一鸣惊人》《齐心协力》《纵横四海》等金丝楠木作品,分别获得过第五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第五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中国木雕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在制作工艺物件中,金丝楠木可以说是千金难求的稀世奇珍,在文化艺术品收藏上可遇不可求。”廖江泺说,不需过度修饰,力尽还原木头本色就是大美。每个木头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在他眼中,返璞归真才是匠心的最高境界。许多私人会所、民宿、酒吧餐吧,都是他的“回头客”,“客人的喜好、需求,在作品上都能得到满足”。

  随着客户群体越来越庞大,一善楠木堂进一步尝试订制业务的多元化,从最初简单的摆件,延伸到手串、挂件,甚至钢笔。“我昨天就自制了3支金丝楠木钢笔,作为礼品赠送亲友,大家都很喜欢。”市民邢先生说,除了钢笔,在大师的指点下,他还私人设计制作了文玩、手串、把件。

  一善楠木堂的钢笔DIY自今年推出以来,已制作出了300多支钢笔,根据木料材质不同,算上配件、辅料、加工费用,每支钢笔的价格在500元到2000元之间。“我们有金丝楠木、小叶黄花梨、尼泊尔紫檀木等12种木材供客人取用,由上好木材制成的钢笔既可以收藏,又具纪念意义,包括手串、摆件、挂件等。”廖江泺说。

  亲自动手装修门窗衣柜

  制作、赏玩个性物件,如果只是一时兴起,那么亲自动手做门窗衣柜进行装修,则是“蓄谋已久”了。市民陈小刚从今年年初开始一有时间就往新房子跑,钻进房子一待就一天。待里面干吗?他可不像普通市民那样只是对工人指手画脚,而是亲自上阵,和装修师傅一起干得热火朝天。“现在装修过半了,墙纸我自己贴的,窗户和衣柜我已做好,就差房门了。”陈小刚对记者说,他采购的木板全是上好的原木,最近工作比较忙,做门的活耽搁下来了。

  自己搞装修不止说说而已,在陈小刚的车库里,车床、带锯、电刨……木匠自带的工具全齐了。“工具装备就花了我两万多元,你知道,肯定不是为了省钱,是喜欢自己动手。”陈小刚说,众所周知,德国人的动手能力超强,凡是自己能做的都自己做,我也喜欢“Do it yourself”这种匠心,特别是去年买下房子后开始行动,从画图纸设计到水电、木工,能自己做的绝不喊人。果然,新房子的模样在陈小刚手里一点一点刻画出来了。

  “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觉得我瞎折腾,实际上是他们无法体会我这愉悦的过程。”陈小刚说,尤其在新房里亲手安装上那些从全国各地搜罗来的雕花镂窗,摆放好古旧屏风、桌案、凳椅、床榻时,心里满是得意。“如何安置这些老物件,谁都没我清楚。”

标签: 家具;茶盘;摆件;钢笔;装修;衣柜;文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