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魂系绿水青山——追记金华林业局干部翁正辉
2017年09月24日 07:32: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 王世琪 记者 钱关键 陆欣

M000D10CggSA1nG7fmAE69UAAIDrAMDqTs404.jpg

  金华林业局干部翁正辉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 王世琪 记者 钱关键 陆欣)他不舍地走了。

  留下一个来不及主持的功能区招聘面试,留下85岁的老母亲和妻儿,也留下供70多万金华市区市民饮用的“一缸清泉”,以及马上就要给山民带来收益的大片油茶和红豆杉……

  劳心劳力一辈子,他殚精竭虑,总想着把金华的水源护好,想着给山民多找点挣钱的路子,自己却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抱憾而去。

  他,就是金华林业局干部翁正辉。

  踏遍库区 只为这“缸”水

  金华水好是出名的。金华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包括沙金兰(沙畈和金兰)、九峰和安地三个区域。金华市区70万市民喝的水,都连着生态功能区,而生态功能区连着翁正辉的心。

  2002年,生态功能区成立,翁正辉是最早的倡导者之一。2004年,功能区水源保护的具体工作落到翁正辉头上,从那时起,这片绿水青山就和他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起初,工作并不顺利,村民们或冷漠,或不理解,常常没说几句,就拍拍屁股转身不理他,“这个不能干,那个不能干,我就问你我吃什么?”

  既然管上这事儿,就要管好。翁正辉很少呆在办公室,有时间就一头扎进山里,一个人开着车在山路上穿梭,或者就是攀着树枝满山跑,踩着泥路一个村一个村地走,山里哪里有田,山路哪里拐弯,哪里有养猪场、锯板厂,哪户家里有老人,他一清二楚。

  2011年,沙畈乡岭脚村要建一条林道,项目书到了翁正辉手里,他立即发现这条路要挨着水库修。“水库边怎么能修路呢?你为什么不制止?”他拨通多年好友、沙畈乡原人大主席商友山的电话。“这是村民坚持要修的,我能怎么说?你行你去说。”放下电话,翁正辉直奔岭脚村,到村民家做工作。一次不搭理,他就再去第二次。跑了三四次,村民也抹不开面子,终于松口答应在山的另一边修路,绕开水库。

  为做通村民的工作,翁正辉没少想办法。每次往乡下跑,都免不了挨几回白眼,去的次数越来越多,锯板厂、养猪场越来越少。如今,养猪场和锯板厂都变成了绿油油的稻田。

  到目前为止,翁正辉为之奋斗十几载的生态功能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连续10年保持100%,其中沙畈、金兰水库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功能区累计新造林7709亩,低效林改造2245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8%以上。

  护绿致富 带来新希望

  水源地的山水越来越好,翁正辉打心底里高兴。在山脚出生的他知道农民的苦。“不砍树、不搞大规模养殖。但人要生活、要吃饭,我们要村民让步,就是为了让他们在好的环境里过上好生活。”翁正辉相信,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他想方设法为村民争取补贴。金华市政府对功能区的生态补偿资金从100多万元提高到8000多万元。现在,光在生态公益林方面,当地村民每年能多得到500万元的补助。

  但翁正辉心里清楚,“造血”才能让村民真正富起来,而经济林是最好的选择。

  2011年,翁正辉到琅琊镇考察时得知金水牛家承包的山最多。第二天,金水牛接到翁正辉的电话。“老金啊,以后开锯板厂挣不了钱啦!我们种油茶,两年就挂果,卖得好着呢!”金水牛不信,翁正辉就拽着他到油茶示范基地参观。在翁正辉的软磨硬泡下,金水牛决定“先种127亩试试看”。

  种下油茶,经济林专业出身的翁正辉当起了义务技术员。从施肥除虫到防旱防雨,翁正辉事无巨细,得空就到山里和金水牛一起看油茶。“又不是你家的油茶,你咋这么上心呢?”面对金水牛的疑问,他实话实说:“你赚了钱,大家就会种,山林更绿,大伙也越来越富!”

  林志勇是金水牛的同乡,他从翁正辉的口中头一次听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遇见翁正辉之前,他种得最多的是杉木,翁正辉告诉他,杉木二三十年卖一次,来钱慢,但种红豆杉,过个四五年,修剪下来的枝丫都能卖十元钱一斤,还能卖红豆杉果,每年有不少收入。

  如今,村民们种下的树苗一天天长高,不再靠砍树赚钱,只要修修红豆杉的枝丫、卖卖油茶树上的果实,一家一年就能收入十几万元。

  怀抱青山 愿永生守护

  三天两头往山里跑,除了感觉翁正辉走路更容易喘了,村民并没有觉得他有什么异常。很多村民不知道,从2014年起,翁正辉就病了。

  2014年7月,翁正辉被查出肺部有结节,由于工作太忙,拖到年底才去医院复查,发现是肺癌早期,他匆匆做了手术,7天后又出现在办公室。“我不爬山就行。”手术后,他对妻子保证,但转身就往山里跑。

  能骗过妻子,却骗不过自己的身体。2015年,翁正辉肺癌复发。他最后一次进山,是2017年7月20日,39摄氏度高温,独自开车到箬阳乡沙坑村。那天,他感到体力不支,在山里躺了3个多小时,才艰难爬起来。21日凌晨,翁正辉突然发病,住进了医院。

  第二天,金水牛就赶到医院,对着时而昏迷时而清醒的翁正辉说,“翁处,你还认识我不?”“认识认识,我过两天出院了再去你那里看油茶。”“我等你,你一定要来啊!”金水牛走出病房,眼里的泪才敢落下。

  他心里清楚,一向说话算话的翁正辉,这次要食言了……

  一生忙于工作,翁正辉少有时间分给家庭,但他也爱家。每年农忙,他都要帮家里“双抢”,割稻子种稻子,他手脚不比别人慢;不爱照相的他,抱着孙女乖乖摆出各种姿势,为孙女拍了人生第一部艺术写真;老母亲得肾结石,他每次回家都带上一罐罐金银花、菊花,叮嘱老人“不要偷懒,也不要节约,该喝就要泡着喝,我下次再给你带。”

  8月9日,没被瞒住的老母亲还是来到了翁正辉的病床前。

  “辉啊……”老母亲叫了一声他的乳名,没有反应。

  “辉啊……”叫第二声时,翁正辉的眼角滚出了泪珠,“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你就只顾工作,不顾身体,不顾妈妈了吗?”

  8月9日晚上9时2分,翁正辉停止了呼吸。

  孺子牛,终于可以休息了。

  多年后,那些去外地上班要从家里带一桶白开水的金华市民,那些卖油茶果和红豆杉枝丫的村民,一定会想起那个为金华水质和村民生活奔走一生的翁正辉。

  那山风拂过的油茶树、红豆杉,那青山怀抱里的一“缸”清水,不会忘记他。

标签: 金华;林业局;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43007732099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