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后陈经验”历久弥新的力量源泉
2017年09月25日 15:01:1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报道组 朱跃军 李增炜 文 黄泽振 摄

  下了金丽温高速公路武义出口,迎面就是新中国首个村监委诞生地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后陈村与安徽小岗村一样,成为具有标志意义的“村”。

  走进后陈,小桥流水,郁郁葱葱,廉政文化公园、民主公园、民主广场、村便民服务中心……一处处街景蕴含深意。从昔日的问题村、上访村,到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星村的华丽转身,后陈的巨变让来访者无不感慨。

  13年前,那场对村务管理混乱的反思碰撞出来的改革火花,如星火燎原之势,由一项“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2010年正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组织法》。2004年6月18日诞生在后陈的村监委,也由自发性组织演进为农村基层组织的“标配”。

  但在当时,这一基层民主政治的创新之举,引来诸多不解和争议。凭空构建一个村监委,符合《村民组织法》吗?村监委和村委会唱对台戏怎么办?管得多了,村干部还能放开手脚吗?不解和争议背后,是权力被戴上“紧箍咒”引发的不适。

  2005年6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后陈考察调研,肯定了后陈首创村监委的做法。他指出:“这是农村基层民主的有益探索,是积极的,有意义的,符合基层民主管理的大方向。”这一精辟论断,拨开了后陈人心头的迷雾,也为后陈村的改革正了名、鼓了劲。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多次对“后陈经验”作出批示,要求不断总结完善和推广。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依然牵挂着后陈。他批示说:“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村干部用钱用权行为,是密切农村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举措,也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有益探索,浙江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可供借鉴。”

  沿着总书记锚定的方向,后陈人昂扬奋发,不怕试,大胆闯。13年来,后陈村历经了6届村班子、20余名村干部的更替,以及2000余万元的村庄建设投入,创造了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奇迹,成为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紧跟时代步伐,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推陈出新,推进深化完善,使村务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镌刻在“后陈经验”展示馆的这段话,是后陈村人面对“永葆活力”时代考题的思索和回答。

  从怕干部干事,到怕干部不干事

  “以前是怕干部干事,现在是怕干部不干事。”这是记者在后陈村采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为啥?因为后陈村第一届村监委,就是被“干部干事”逼出来的。

  本世纪初,随着工业园区的开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村里1200亩土地被征用,土地征用款达1900万元。村干部提出,用部分补偿款建标准厂房,发展集体经济。但有村民反对说,干事干事,说不定钱又干到干部腰包里去,还不如分掉。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当年,村里的事务基本上就是几个村干部说了算,财务长期不公开,先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出事”,村民上访不断,干群关系一度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2003年,时任武义白洋街道干部胡文法临危受命,兼任后陈村党支部书记。经过近一个月的讨论,先是设立村财务管理监督小组,作为“第三方”独立行使村务监督权,这是后来村监委的雏形。

  之后,在武义县委和白洋街道等多方合力推动下,2004年6月后陈第一届村监委正式挂牌,同时出台《村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制度》。“一个机构、两项制度”延续至今,仍是后陈村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核心。

  村监委上任,铁闸把关,立竿见影。村监会审核通不过的,哪怕是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签过字,也报不了销,入不了账。

  武义经济开发区向村里征地,村监委根据村民意见提出重新核定,发现少了8000多平方米,一举追回征地补偿款30万元;村里建厂房,村干部亲戚承包铲沙,一边“磨洋工”,一边工钱却按天照付,村监委督察后坚决改为按铲沙量计价,每天节约成本约160元。

  村里的招待费也从每年二三十万元锐减到几千元,直至“零招待”。村民说,村监委设立前,招待费一年花个20来万元很正常,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相互通个气就能报账。而现在,村里已经好多年没有非生产性支出了。

  在后陈,被村监委否决或打回整改的例子不胜枚举。村集体的利益得到了维护,但村监委主任不好干也是事实,至今6届村监委届届换人。“一触及实际利益肯定要得罪人,但按制度办,自己站得正。”今年5月新上任的村监委主任陈玉球说。有个村干部按规定应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值班,实际却去了工厂上班,家里人顶班领误工补贴,陈玉球得知情况,直接否决了。

  村支书陈忠武说,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腰板都挺直了。过去,群众怕干部干事,总是怀疑捞好处,不干事也不行,说干部是懒政,反正怎么都不是。现在,所有村务晒在阳光下,群众反过来怕干部不做事。

  13年前后陈村务监督改革时,陈忠武就是当时的村主任,也是被村监委监督的第一批对象。改革一路走来,陈忠武没有芒刺在背的感觉,反倒如释重负,“村监委像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村民,一头连着村委会,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干群关系融洽了,乡里乡亲和谐了。”

  从干部说了算,到一律按制度办

  “我干这个村主任,是轻松的,更是幸运的。”后陈村主任陈跃富开门见山,“因为现在管理村务的是制度,而不是人。”

  在村务监督改革前,陈跃富就是村干部。“当时村里关系复杂,干部不好当,村里的事我也不愿多过问,但现在完全不同了。”他告诉记者,该沟通的、该建议的、该规范的,在项目动工、掏钱支付前,早就解决了。村干部背后再也没有群众的戳戳点点,可以放心干、放手干。

  “按制度来,按规矩办,不怕得罪人。”陈玉球从上任村监委会主任第一天起,就给自己立下这一履职原则。而受监督的村委会主任陈跃富也不止一次对陈玉球掏心窝,“你一定要监督好我,监督好就是帮助我,为我好”。陈玉球不知道自己能否成为后陈第一位连任的村监委主任,但她知道,在任一天就要尽责一天,对得起村民的托付,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陈忠武告诉记者,早先村务监督只管财务监督审核签字,现在参与决策、实施监督、核对入账,监督制度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除了管钱,还要管事、管人。从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到各项收益分配,再到村集体建设工程的管理等,全部纳入村监委监督范围。不论大小建设项目都得招投标,重大事项必须听证。财务晒在阳光下,干部捞钱“现在想都不要想”。

  今年梅汛期,连降暴雨,村里200多亩鱼塘被淹,塘堤也被冲垮。大水退去,村两委与村监委一合计,召开联席会议,商量工程由谁做,要花多少钱。会议之前,陈玉球已经征询过村民的意见,把村民建议带到会议上。合计之后,由4名村干部负责实施,村监会派人监督。每天运来几车石块,村干部几点上班,几点下班,全都清清楚楚地记在账本上。施工方偷工减料不行,村干部想偷懒也不行。

  村里所有的开支,村监委审核后,统一上传到家家户户的华数电视互动点播频道里。什么事项,开支多少,经办人是谁,村民打开数字电视,每张发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让账目公开,上数字电视点播,是后陈村的一个新创举。

  陈玉球说,今年上半年,后陈村上传公开的票据密密麻麻有500多张,“村干部若是不干事,就不会有这么多票据,是制度在推着干部干,因为村干部的考勤由村监委在盯着”。

  对干部的奖勤罚懒,也在推动着后陈的发展和进步。据介绍,13年来,后陈村集体资产从1000万元增长至近5000万元;村级分红由500元/人逐年递增到2200元/人;村级合作医疗和人身意外保险全额由村集体承担;60岁以上老人村级分红另有增加,重阳节有慰问金,每年有2000元左右旅游费……

  如今的后陈村民,一边沐浴着民主法制的阳光,一边分享着村务监督带来的发展红利,健步走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矗立在后陈民主广场的“力量之源”雕塑,盖顶由三个人字造型组合而成,意寓三人成众,体现以民为天的理念。据村民说,民主广场体现是民主文化,彰显的是后陈民主制度力量。

  以后陈发轫为开端,2005年金华市召开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会议,全面推广“后陈经验”,到2009年7月全市481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的地市。

  从武义走出金华、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写入《村民组织法》、写进今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作为一项从源头上遏制农村不正之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创新之举,“后陈经验”历久而弥新。

  面对13年来大约12万人次的参观、调研和取经,面对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嘱托,后陈村干部坐不住了:“后陈经验”基层民主监督已常态化,制度提升空间在哪里,制度红利还能释放多久?如何再探索、再深化、再出发?

  从后陈到武义,近年来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村监委履职规范,定期安排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值班,固化村监委与村两委、群众的沟通时间,同时加强村监委成员履职能力的培训,做到监督“不缺位、不越位”,使村监委真正成为“基层民主监督第一力量、干群沟通的第一桥梁”。而在金华市委的推动下,后陈经验正在全市农村生长、开花、结果。

  “为使村监委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润滑剂,在修订村务监督制度时,村里专门规定村监委的四大义务。”陈忠武说,这些义务包括支持村两委正常工作,及时反映村民对村务管理的意见、向村党支部和村民代表会议报告财务监督情况,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等。

  “我将8月份的财务收支向大家作个汇报。”9月13日晚,在后陈9月份主题党日大会上,面对全村党员,陈玉球代表村监委首次进行监督述职,耐心回答了每一个人的质疑。

  陈忠武透露,除了安排村务监督述职走进主题党日,村里近期还将创办一本村刊,定期刊登村建设、村文化和村务公开等内容,村民人手一册,推动村干部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

  后陈人的构想中,村监委早已不是一个纯粹的第三方监督者,而是强化农村民主监督的“主力军”、促进村干部廉洁奉公的“防火墙”、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助推器”。

  这些定位指向同一个方向,那就是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这一时代命题。“用制度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忠武和陈跃富都感觉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在后陈村的规划沙盘前,陈忠武兴奋地向来访者介绍村里的发展:“这里规划农事体验区,隔水相望是乡村体验野营区,对面还有乡村休闲度假区,我们要走出一条农旅结合的新路子,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监督看得见、权力管得住、村民作得主、发展快又好’,‘后陈经验’依然在砥砺前进,奋力赶考。”武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尊科说,武义将充分发挥村监会委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及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正能量,使其具有更强的时代内涵和更大的借鉴意义。

标签: 干部;干事;后陈村;监委;村干部;武义;村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