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公益救援更专业 一起守护这座城
2017年10月16日 14:08:00 来源: 金华晚报

  翻开微信朋友圈,过去5年里,很多金华人转发过寻人、搜救等求助信息。细心的市民一定会注意到这么一个细节:和以前相比,每一次野外救援中,越来越频繁地看到公益救援队的身影。

  救援力量日益正规化、专业化,这也是过去几年里金华人的一个共同感受。昨天,记者翻到了几位民间救援志愿者的微信,见证了这种变化。

  金华救援志愿者

  活跃在四面八方

  最近,一段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两名操着金华口音的司机在草原上帮助两辆轿车脱困,现场的人为之欢呼。

  浙江民安救援队金华大队负责人“农场主”说,其实救人的司机中就有金华大队的成员,当时他们和越野E族金华分会的司机看到有两辆轿车被困在泥泞的路上出不来,就主动过去帮忙。“金华出现内涝以及北山有车辆被困,我们经常去救援,这次算是活学活用了。”

  就在“十一”期间,有救援队队员去西藏旅行,在越野过程中发现有人被困,他们也主动下车帮助对方。

  “农场主”说,虽然大家当时没穿救援队的衣服,但是救援精神不能丢,这是他们团队一直强调的。

  民间救援正规化专业化

  增添了不少“救援神器”

  翻开浙江民安救援队金华大队一些队员的朋友圈,生活中他们兴趣广泛,有很多队员酷爱骑摩托、越野,还经常驱车到外地游玩。

  但是当需要救援的信息一旦发出,这些大玩家们马上变身为急人之困的志愿者,他们带上红外线探测仪以及各种救生设备冲到事故、寻人、救灾的第一线。

  该大队负责人“农场主”告诉记者,金华大队已经从原来的10余人发展到了现在的50余人,各种救生设备一应俱全,而且还拥有自己的训练基地。

  “这些设备有的是队员们出资购买的,有的则是通过网络众筹,由金华的网友们捐赠的,我们每次出动都承载着金华人的爱心。”

  蓝天救援队金华支队也是一支非常活跃的专业救援队。队伍成立于2015年,目前有队员40余人,主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山地、水上等救援任务。

  据了解,近年来蓝天救援队金华支队先后投入资金10余万元,配备有冲锋舟、红外线无人探测仪、山地救援绳索、滑轮、担架等专业救援设备,在金华乃至周边地区,一旦出现险情,这些队员们也是第一时间根据指挥调度奔赴现场。

标签: 金华;救援志愿者;变化;队员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