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教育正成为现代化都市区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2017年10月18日 10:03:11 来源: 金华晚报

 以特色带动学子多元发展

  昨天下午放学,下课铃打响,金华市江滨小学六(3)班的邱恒源拿着书包,迅速换上球衣、球袜、球鞋,来到了足球场上,围绕着教练放置的足球训练标志碟开始热身。小步跑、高抬腿、交叉步、变速跑……每一个动作,他都很认真地完成,几组动作下来,已经汗流浃背。不过,这些对他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再苦再累他都不怕,除了热爱足球,他深切地感受到了足球带给自己的改变。

  “从小喜欢足球,更加庆幸自己到了小学能参加足球队一直踢到现在。以前很挑食,容易生病,现在体能好了,而且什么都吃,妈妈不用担心我。”虽然152cm身高的他目前也只有31公斤,精瘦精瘦的但活力十足,“以前更瘦呢”。教练张旭告诉记者,邱恒源踢球后的变化,老师们都看在眼里,胆子大了,思路也开阔起来,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也变好了,最重要的是个性变得更开朗了。

  吸引更多的孩子走到阳光下成长成才,以校园足球为重点的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成为我市体育教育改革的载体和平台,掀起了我市校园体育锻炼的热潮。目前,全市已拥有8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9所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各县(市、区)中,义乌市成为国家级校园足球试点县,婺城区成为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区。我市一批中小学校校园足球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其中江滨小学蝉联5届省校园足球总决赛冠军,并于2014年7月参加全国校园足球总决赛踢进全国12强;山区小学———婺城区箬阳小学,于2015年7月获得省校园足球总决赛一等奖,作为山区学校的特色发展模式,该校校长和主力队员还在巴西世界杯期间应邀做客央视五套足球综艺节目《豪门盛宴》。

  校园足球的强劲势头只是我市注重学生多元特色发展的成果之一。此外,我市连续举办七届金华市青少年科技节,磐安县安文初中获得全国第16届电脑制作活动和第4届中国国际中小学生信息科技创意大赛一等奖。东苑小学连夺全国海陆空模型争霸赛团体四连冠(2013-2016年)。“婺剧进校园”活动有声有色,央视戏曲频道多次全程录播我市中小学婺剧会演盛况。学生的科学素养、艺术鉴赏水平都有所提升。

  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8月25日,金东区委、区政府召开“学在金东”品牌发布会,一批教育项目与金东区政府完成集中签约,其中不乏金外、浙师大、海亮等这样的大牌教育集团。发布会上,海亮教育集团、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金华外国语学校等分别与金东区政府进行了项目签约。未来几年,金外将在金东扩容,构建从小学到初中的教育体系;浙师大幼教集团将入驻金东,金东实验幼儿园变身为浙师大幼教集团金东实验幼儿园;海亮集团也瞄上了金东,这家国内首个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基础教育集团,将与金东合作办学……

  今年5月25日,我市举行浙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成立暨浙师大婺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启用、浙师大附属小学授牌仪式。浙师大附中教育集团的成立,是浙师大和婺城区协同创新、深化校地战略合作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婺城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关键部署。该集团目前由浙师大附中、金华市芙蓉外国语学校、浙师大婺州外国语学校和浙师大附属小学等学校组成。

  近年来,我市一些名校的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结对等都做得有声有色,集团化办学驶入了快车道,带动了一大批相对薄弱的学校。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读名校,这种心情可以理解。这几年,我市通过集团化办学,正式推进优质资源辐射、回应社会教育需求的表现。在做大优质‘教育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打造新的优质学校,让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这些做法都回归了教育的本质,让孩子接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意思是说,大师是学校的灵魂,也是衡量学校水平的标志。这句话,不仅对大学如此,对中小学校乃至幼儿园都是至理名言。近年来,我市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省级名优教师评选推荐。2016年,全市获浙江省杰出教师1人,省中小学师德楷模10人,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14人,省“春蚕奖”30人、“绿叶奖”11人。31人入选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目前全市共有在职特级教师88人,2014年获评第十一批省特级教师28人,居全省第4。不断提高教师准入门槛。2017年,市直学校面向211、985高校应届毕业生和一本师范院校校优生提前招聘新教师20名。目前,全市幼儿、高中和中职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9.73%、98.91%、92.79%,义务教育阶段达到100%。

  今年5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我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名单,我市10名教师通过评审,其中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段。对中小学教师来说,此次我省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让职称“天花板”变为晋升“新台阶”,激励教师不断努力进取,扩大这些优秀基础教育工作者在教书育人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2017年初,我市出台了《金华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将推进师资建设“四项举措”:优化名优教师队伍;优化教师管理制度;优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优化教师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2017年是深化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也是金华市加快打造全省第四大现代化都市区的关键时期,今后全市教育工作主要目标是: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到2020年,全市9个县(市、区)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到2030年全市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提升建设“学在金华”。我市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市,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

  本报记者 方玲珊

  ●记者观察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经济崛起已成为现实,开始由“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抓住历史赋予的光荣与梦想,5年来,金华教育也以“优先发展”的姿态前进,办好优质教育,打响“学在金华”品牌,为打造全省第四大现代化都市区贡献力量。

  由于教育现实环境差异较大,导致区域间和区域内的教育表现不均衡,尤其是一些偏远的农村学校,一些基础设施欠缺。因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

  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种倾斜绝不意味着无底线的削峰填谷,搞新形势下的平衡主义,而是树立特色教育意识,鼓励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挖掘潜力,塑造特色,在办学规范化的基础上向个性化发展。同时,还要发展优质教育,积极推进各类学校的“校际联动”,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由名校带薄弱校。

  建立具有积极导向性的教育均衡发展监测评估体系和制度,加强对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监督评估,有效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使义务教育学校的校舍、设备和师资等条件大体相当,最终促进教育公平。经过一系列努力,2015年,我市9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2016年,义乌市、金东区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评估验收,今年上半年兰溪市、东阳市通过省厅预评估,我市教育资源更趋均衡。

  同时,我市的基础教育优势不断巩固。数据最有说服力:我市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到98.81%,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2013-2016学年,初升高比率分别达到98.39%、98.44%、98.59%、98.60%,呈逐年上升趋势。历年高考第一批上线率居全省前列。军校国防生及空军飞行员招录人数比例连续20余年稳居全省第一。

  教育优先,投入先行。作为支撑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对教育的投入日益成为评价一个地区教育事业是否优先发展的重要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市教育经历了从“多”到“均衡”再到“优质”的发展,当前,金华正处于加快打造全省第四大现代化都市区的关键时期,如何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是当前和今后全市教育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

标签: 发展;特色;集团化;小学;校园足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