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 义乌工商学院成立丝路书院
2017年10月19日 15:15:06 来源: 每日商报

  书院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义乌历史上也曾出现众多知名书院,如南宋政治家、理学家徐侨创办的东岩书舍,是义乌当时最知名的书院;另有明代大学士宋濂曾在义乌创办了釜山书院、元末明初名震域中的文史学家王祎创办了华川书舍、明朝洪武年间的翰林院编修傅藻创办了杜门书院等。这些书院的创办,在当时对人才的培养、地方学派思想的传授、地方文化发展的推动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象征义乌工商学院丝路书院成立的水晶球亮起时,120余名来自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留学生和在义乌外商代表,兴高采烈地挥舞着本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来自土耳其曾就读浙江大学的留学生于米特表示:“很高兴受邀请参加丝路书院成立仪式,希望丝路书院能在帮助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国家“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充满活力的发展极,更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义乌工商学院作为处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新丝路起点城市的全省优质高职院校,正在以积极有为的态度多途径、多形式主动融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丝路书院打造多元文化融合沃土

  旨在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

  义乌工商学院依托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和国际教育三大办学特色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跨境电商培训基地,承办团中央主办的跨境电商培训班,与西班牙两所高校共建新丝绸之路教育中心,还先后成立了义乌创新研究院、中国(义乌)跨境电商发展促进中心等研究机构和平台,不断探索地方高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路径。

  为满足市民和学生学习多语种需求,学校发挥师资优势,开设了阿拉伯语、韩语等七种语言培训班;学校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国际商务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和新申报的西班牙语专业今年招生形势喜人,未来将为义乌企业“走出去”培养输送更多本土化人才。

  义乌工商学院成立丝路书院旨在立足自身特色、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弘扬丝路精神,厚植“一带一路”倡议民意基础。丝路书院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走出去”的企业和商会等建立互联互通与合作共享机制,汇聚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利用学校留学生生源国别多、在校生人数多、毕业生人数多等优势,发挥好人文交流纽带作用,力争把学校打造成为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沃土。

  丝路书院致力于打造三大平台

  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和合作共享

  党委书记王振洪表示,丝路书院将是学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推进学校优质校建设的新载体。丝路书院将着力打造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和合作共享三大平台,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心态、宽广的视角,集众智、聚合力,为人才培养开拓路径,为服务国家战略搭建平台。

  文化交流平台:丝路书院的建设和发展,将紧紧抓住义乌争做“一带一路”排头兵、融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契机,通过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同时,充分发挥好学校留学生生源国别多、在校生人数多、毕业生人数多的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沟通联系,发挥好人文交流纽带作用,厚植“一带一路”倡议民意基础。

  学术研究平台:丝路书院将定期邀请党政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组织开展包括经济形势、企业管理、科学技术等多类型专题讲座、高峰论坛等,拓宽视野、碰撞思想,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心态、宽广的视角,集众智、聚合力,为人才培养开拓路径,为学术研究搭建平台。

  合作共享平台:丝路书院将借助《光明日报》社、省教育厅和义乌市委市政府的资源和优势,“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走出去的企业和商会等建立互联互通与合作共享机制,共同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优秀的综合素质和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复合型人才,以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丝路书院“丝路讲坛”开启第一讲

  义乌市委书记对书院提出殷切希望

  丝路书院成立后,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为丝路书院“丝路讲坛”奉献了第一讲,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 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精彩报告。

  盛秋平表示,义乌正以规划建设国际贸易改革试验区为统领,打造便利化的国际贸易体制机制,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向西开通“义新欧”中欧班列,对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借助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构筑网上丝绸之路,打造形成互联互通、繁荣共促的大开放格局。义乌应坚持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并重,充分发挥我国对外交流合作窗口的作用,积极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政治文化交流,以文化互融夯实“一带一路”合作基础。

  盛秋平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义乌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深化对“一带一路”国家交往合作,积极促进梦想融合、文化融合、民心融合,做大做强“义新欧”中欧班列,全面提升开放格局,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同时,盛秋平对义乌工商学院的发展给予殷切希望。他强调,工商学院是义乌自己的大学,是义乌市教育领域的宝贵资源,要进一步抢抓机遇,把握方位,明确责任,勇于担当,更好地积极融入义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办学理念,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特色高职院校,努力在助推义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义乌创新驱动发展、助推义乌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丝路书院将定期邀请党政领导、知名人士组织开展经济形势、企业管理、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专题讲座,策划举办多形式、多主题的高峰论坛,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院精神”与西方文化中的“学校教育”传统,为促进文化传播搭建平台、开辟路径。

  ■学院简介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国际商贸名城义乌,是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首批创业型大学建设试点校,跻身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

  学校紧密依托义乌市场优势,打破常规、开拓创新,结合办学实际和市场需求走出了一条以“创”立校的特色办学之路,形成了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国际教育三大特色教育,在培育创业创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学校内的义乌市创意园是全国首个以“小商品创新设计”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创意文化园区,创意产值累计近3.3亿元,带动生产产值49亿元,为义乌市场提供了上万个创意设计产品,年均服务生产企业3000余家。园内引进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设计机构、产品研发科技型企业百余家。创意园成为全国100余所知名高校的设计学子实践基地。2010年5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学校创意文化取得的成果。同年,创意文化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学校自2007年起招收外国留学生,已成功培养了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5000余名留学生,留学生规模在省内同类高校名列第一。国际教育文化氛围浓厚,留学生积极参加梦行浙江等大型文艺活动并摘得大奖,获“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留学生连年递增。

标签: 义乌;书院;一带一路;丝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