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实施双向转诊医保差别化支付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就医新秩序逐步建立完善
2017年10月20日 10:36:3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以后一个电话,就有医生为我的健康答疑解惑,真是太方便了。”昨天上午,74岁的蔡跃芳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到东阳吴宁街道卢宅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作为分级诊疗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东阳已在全市范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截至昨天,东阳市已有6万余人选择了一名责任医生签约。

  让家庭医生成为健康“守门人”

  蔡跃芳患有高血压,常年要吃降血压的药物。每次去大医院排队挂号开药让她有些吃不消:“大医院排队的人多,排队开一两盒药太浪费时间。”

  蒋祝明是卢宅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责任医生,他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指责任医生与居民之间签订签约式服务关系。责任医生将为签约居民提供连续、综合、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让居民多个医生朋友,多个健康顾问。

  蒋祝明说,目前卫生服务站共有4名责任医生,每名责任医生各负责辖区内2000多名居民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服务。同时,责任医生还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慢性病病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体检、康复指导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蒋祝明介绍,家庭医生签约后,还将带来一系列经济方面的实惠:居民在签约的基层医疗机构就诊,门诊一般诊疗费将减半收取,门诊报销比例在不突破总额的前提下将提高5%;经签约医生转诊到上级医院住院的报销比例将提高2%。“慢性病签约患者可要求签约卫生服务站为其配备常用治疗药物,居民就不必为开药专门跑大医院了。”蒋祝明说。

  除此之外,东阳市卫计局联合部分药品生产企业从今年11月1日起,为有效签约的慢性病病人提供赠药服务,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实惠。

  双向转诊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今起施行

  “从今年10月20日零时起,东阳市双向转诊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将正式施行。”东阳市卫计局副局长胡小骏介绍,“通俗地说,双向转诊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就是运用医保报销这个经济‘杠杆’,老百姓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可以享受更高的报销比例,没有经基层转诊的,报销比例会有相应的下降,引导居民常见病、慢性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就医配药,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让大医院的专科医生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重病和大病的治疗。卫计局下一步将推进医共体建设,由市级大医院去托管乡镇卫生院,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提升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将市级医院的药品目录延伸到基层医疗机构,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配到所需要的药品。”

  无论是“家庭医生”签约,还是双向转诊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的施行,都是为了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东阳市卫计局局长杜卫良介绍,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新秩序,能使二级以上医院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形成业务联动、优势互补、疾病诊治连续化管理机制,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格局。


标签: 东阳;卫生服务;医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