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解读歌曲《义乌英雄》创作故事
2017年11月13日 09:19:0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何百林

  11月7日晚,义乌市委宣传部举行庆祝第18个记者节暨义乌市首届新闻宣传“拨浪鼓”奖颁奖典礼,表彰一批优秀新闻工作者及优秀新闻作品。在当晚的活动中,由义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共同演唱、专为此次颁奖典礼而创作的歌曲《义乌英雄》将颁奖典礼推向高潮,并迅速成为义乌的新“网红”。

  《义乌英雄》是如何诞生的?这首歌曲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54111510531478332.jpg65721510531478582.jpg

  举办首届“拨浪鼓”奖颁奖典礼

  11月7日,第18个记者节的前一天。当晚,由义乌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记’续前行”———庆祝第18个记者节暨义乌市首届新闻宣传“拨浪鼓”奖颁奖典礼,在义乌广电传媒集团12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举行。

  颁奖典礼上,上千名义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18个记者节。当晚,义乌市首届新闻宣传“拨浪鼓”奖之十佳新闻作品、十佳新闻工作者、突出贡献奖先后揭晓。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率义乌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参加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据了解,这是义乌市首次在记者节期间举行新闻宣传集中表彰活动。

  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丽水代表义乌市委宣传部,向长期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并勉励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全体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时代讴歌,为改革聚力,为发展鼓劲,为和谐助力,为民生呼吁。

  今年以来,义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成绩斐然:在全省微型党课大赛中,义乌选手代表金华市参赛并获得二等奖;义乌发展经验登上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义乌发展模式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艺术再现义乌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入选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实现义乌在该领域零的突破;今年前三季度,义乌故事在央媒、省媒高频次、高规格、高质量呈现,央媒、省媒刊播与义乌有关报道3600多篇(条),央视品牌栏目播出义乌报道数量同比增长50%以上。

  一曲《义乌英雄》唱出百姓心声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新闻工作者们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其中,压轴节目———大合唱《义乌英雄》更是将晚会推向高潮。

  据了解,歌曲《义乌英雄》是义乌市委宣传部专门为当晚的义乌市首届新闻宣传“拨浪鼓”奖颁奖典礼而创作。该歌曲的歌词由义乌市委宣传部集体创作,汇集了多方智慧。歌词初稿出来后,历经多次修改。

  歌词定稿后,为提高歌曲质量和传唱度,义乌市委宣传部特地邀请我省著名作曲家、浙江歌舞剧院创作部原主任徐鸿鸣作曲。

  徐鸿鸣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为国家一级作曲。他编配的音乐作品曾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及省“音舞节”管弦乐创作一等奖。

  接到谱曲邀请后,徐鸿鸣结合义乌人文历史及当前发展形势,在与义乌市委宣传部反复沟通和多次修改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谱曲。

  之后,再由知名音乐人杨一博编曲。杨一博是青年作曲家,师从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原主席赵季平。他曾在海军政治部文工团、亚洲爱乐国际乐团驻团作曲,现为杭州爱乐乐团、安徽乐团特约作曲。

  《义乌英雄》采用男女声对唱加大合唱的方式进行演绎。女声演唱者金瑶是义乌人,现为浙江歌舞剧院首席独唱演员。金瑶是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师从声乐教育家、歌唱家方琼教授。

  男声演唱者为陈臻,他是全国声乐大赛文华奖、首届全国流行音乐金钟奖铜奖获得者,现为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常务理事。

  “你是一个传奇,孝义是名字,忠勇是秉性,文韬武略诉说担当,一山一水话沧桑,信仰的火种点亮人间……”当晚,这首旋律优美、感情真挚的歌曲在颁奖典礼现场首唱后,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并迅速在义乌市民中流传开来,一时间成为义乌的新“网红”。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义乌英雄》歌词共分三部分,主要以义乌发展历程为主线,以解读赞美义乌人的精神品格为主题。歌词第一部分重点描述了自义乌建县以来到改革开放前,义乌人的精神风貌。在这一时期,尽管义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传统农业小县,但名人辈出,书写了一个个传奇故事。

  歌词第二部分,重点描述义乌人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敢为人先,抢抓机遇,走尽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书写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时代传奇。

  歌词第三部分,重点描述在实现“中国梦”和建设“一带一路”的新时代背景下,号召义乌人民不忘初心,向着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奋力前行。

  义乌历史名人众多,远有“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宋代抗金名将宗泽、“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近有我国最早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现代著名作家和文艺理论家冯雪峰、著名历史学家吴晗。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人以敢为人先的胆识、诚信包容的精神,从鸡毛换糖起步,通过不断深化“兴商建市”发展战略,逐渐将义乌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近年来,义乌以市场为核心,不断推进城市化、国际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内外广受关注,被誉为“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最近3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在重要国际交流场合点赞义乌。

  为何要为此次颁奖典礼专门创作一首歌曲?义乌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勇于创新的义乌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是真正的英雄。通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可以进一步激励义乌人民的斗志,凝聚起建设美丽义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加快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步伐。

标签: 义乌;义务英雄;人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