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现代管理融合传统治理 36年“矛盾不上交 ”东阳花园村念好治村经
2017年11月25日 07:4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梁国瑞 东阳日报记者 陈一点 通讯员 金光强 王江红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梁国瑞 东阳日报记者 陈一点 通讯员 金光强 王江红)32名村干部,能不能“管好”一个6万多人集聚的大村?东阳南马镇花园村做到了——36年来,这里“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村民无上访”。

  走在这个位于浙中盆地的中国名村,眼前俨然一座小城市,高楼林立、别墅连片,1万多村民和5万多外来务工经商者安居乐业。依托集体经济的强大功能,花园村近年来搭建工业园区、市场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等全民创业平台,村里涌现3000多家企业,形成红木家具、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去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超过461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6万元。村党委书记邵钦祥说:“花园村没有闲人,几乎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产业兴旺提供了创业就业的众多机会,这是有效治理的基础。”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面对传统村落向现代小城转型进程,花园村既发扬传统乡村治理优势,又吸收现代城市管理经验,探索城乡一体的基层治理之路,通过德治、法治和自治相结合,着力构建和谐家园。

  只有5页纸的村规民约,无疑是花园人治村的传统法宝。这份由村民几经讨论的约定,凝聚着他们对价值导向和行为规范的共识,其中有对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爱护公共财物的倡导,也有“不得饲养猪狗鸡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禁令。30多年来,针对乡村治理出现的新问题,村规民约几经修改完善,纳入了尊重外地人、禁止私搭乱建、保护耕地和水环境等内容。

  随着外来人口大量涌入,花园村在10多年前也曾经历矛盾多发期,劳务等纠纷每年多达两百起。对此,村里借鉴现代城市管理方式,成立有200多名员工的综合治理办公室,下设保卫部、调解委、外来人员管理小组等机构,安排18名员工开展24小时巡逻,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和矛盾纠纷。

  为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花园村近年投入20亿元,打造一流的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村里拥有各类完善的服务设施和办事机构,现代化的医院、学校、养老公寓、剧院、商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各类生活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村民服务中心、村建办、市场办等机构设置完善,今年以来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了村民“办事一般不出村”。

标签: 东阳;现代城市;村干部;治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