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赵光君在强调:彰显亮丽生态底色 擦亮宜居城市品牌
2017年12月05日 16:52:3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黄晓华

  金华日报消息(记者 黄晓华)12月4日,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市区城建工作,重点考察城区水库的保护和开发情况。他强调,生态化是宜居城市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方向。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以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以三江六岸景观提升为重点,把城区水库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和功能的节点,彰显亮丽的生态底色,进一步擦亮宜居城市品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都市核心区综合承载力。副市长祝伦根参加调研。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市修建了一批水库,“五水共治”后水质得到明显提升,荡漾的清波与苍翠的丘陵相映成趣,水面上时而有飞鸟掠过,一派山清水秀的美景。赵光君一行考察了金东区的东湄塘水库、菱塘水库、巢塘水库,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的长岭水库、成功塘水库、跃进水库,婺城区的水角垅水库、郭力垅水库、清塘水库,一路察看地形地貌,详细了解运行管理情况,仔细询问规划建设思路。赵光君说,这些水库离城近、环境优、布局好,是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的宝地。他强调,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元素。金华有纵横交错的河网、星罗棋布的水库。这几年,大家以断腕之志换回了绿水青山,接下来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立足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全局,进一步巩固深化治水成果,统筹推进江河、水库及周边区块开发建设,努力把水做活、做精、做美,使城区早日呈现碧波映城、城托青山、山水相依的生态美景。

  赵光君强调,要高度重视水,高效地利用水,科学地设计水,进一步做优三江六岸滨水风光带,通过水系开发利用把南山、北山的良好生态导入城市,让城市更富活力、更有灵气。要坚持适度开发,对现有生态景观重点加强保护,秉持最小干预原则,把城市建设与改善水质、修复水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打造与区域景观统一协调的水景,实现人、生态、文化的和谐共生。要拉高标杆、谋定后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利用,将城区主要江河、水库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加大对周边区域控规力度,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开发建设模式,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新亮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的需求为尺度,按照活水、清水、亲水的要求,使城市水系的水利功能、生态功能、景观功能、文化功能、产业功能融为一体,让水真正融入市区、融入生活,为市民群众和外地游客提供更多环境好、品质高的公共活动空间。

标签: 赵光君;调研;水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