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探索“互联网+监督管理” 浦江合力建设“清廉村居”
2017年12月13日 09:37:5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钱增 通讯员 洪小岚

  金华日报消息(记者 钱增 通讯员 洪小岚)“今天村口景观的开支发上来了,大伙快看看!”昨天,在村小卖店聊天的浦江县大畈乡清溪村60岁党员楼文标刚说完,旁边村民也纷纷掏出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浦江为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督管理”模式,在原先传统监督管理的基础上,依托移动互联网,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监督管理无处不在、无微不至。

  浦江各乡镇(街道)以各村(居)党支部为中心、多个自然村为网格,由村监委主任带头、多名村党风廉政监督员为支撑,陆续建起工作微信群,几乎每户都有成员参与。村里搞建设,每日的开支清单都要在当天发布到微信网群,接受群众监督;村民要举报,拿起手机点开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写上几句,纪委马上核实。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依托“互联网+监督管理”,紧盯“三资”这一关键点,要求各村每日及时公开当日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且按月结清;如遇到村级集体账目空白,无法当月结清的情况,则需向乡镇(街道)“三资”管理中心进行当月财务往来总金额备案。各村监委会负责核查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并将村务公开纳入电子监察范围,保障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我们村现在只要有财务往来,都会在当日由会计核算清楚,再由村监委会审核监督后,在村公开栏张贴公示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具体情况在村民微信群中进行账单的图片公示。”中余乡杨宅村监会主任王建明说。

  与乡镇(街道)纪(工)委一样,浦江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积极推行这一模式,出台具体措施,着力破解廉政风险点,助推建设“清廉村居”。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借助互联网大力拓展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方式,通过群众监督,减少监督盲区,从而维护群众利益。县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督促授权监督单位县公共资源办采取网上报名、网上辅助开标系统产生预中标人和下浮数的做法,并对公开评标全过程录音摄像存档,实现交易过程与数据的网上可倒查、可追溯,以此封堵了以往现场报名、抽扑克牌等主要操作环节易受人为因素干扰的漏洞。此外,单个项目的招标,公告时间从原先的3到5天缩短为2天,村级工作人员的开标耗费时间从以前的半天缩短到1小时以内,投标人以前跑2次现在只需跑1次。“没想到乡镇招标也能这么规范了,就算没中标,也心服口服了。”一名参加郑家坞镇某项目的投标人说。


标签: 互联网;监督;清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