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党员群众可用支部星级指数贷款 磐安党员先锋贷激活基层党建
2017年12月19日 11:04:4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卢伟星 陈蓓蓓 曹怀东

  金华日报消息(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曹怀东)12月13日,磐安县安文镇中田村村民陈苏连在农商银行贷出10万元,用于开办农家乐。贷款手续简便,不用抵押物,也不用担保人,比普通的贷款利率更低。这都得益于中田村党支部是三星基层党组织。

  今年11月中旬,磐安县委组织部和磐安农商银行联合推出党员“先锋贷”,给县内所有三星级至五星级支部的党员、农户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贷款,放贷额度为个人最高100万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300万元,最长时限为5年。贷款额度在30万元以下的,仅凭信用,免抵押和担保。“先锋贷”实行梯级利率,党支部星级越高,党员和农户的贷款利率越低;同个村子里,党员的贷款利率低于其他农户。另外,获得过县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的党员,荣誉级别越高,贷款利率也越低。

  磐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备军坦言,以前对农村党员管理以精神激励为主,对一些党员的激励效果不明显,对群众更是缺乏调动机制。“党支部星级考评与党员群众金融信贷相挂钩,星级评定越高,党员群众能享受的贷款额度、利率也就越优惠。这样一来,党建就有了物质层面的抓手,并且使党员和群众无形中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促使他们齐创五星党支部,一起推动村庄发展。”

  党员先锋贷让先进党支部的党员和荣誉多的党员得到了真实惠。“有了这笔资金,我的木制品加工业务拓展难题就迎刃而解了,还节省下每年近万元利息。”拿到30万元党员“先锋贷”优惠贷款,该县优秀共产党员、大盘镇光明村的陈金德喜形于色,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深感自豪,并表示以后将更好地肩负起党员的责任,带领村民投身新农村建设。

  党员“先锋贷”将支部星级荣誉与党员群众经济利益挂钩,成了党支部带领村民一起抓党建的有力举措。“党员‘先锋贷’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到创下五星党支部带来的好处,也促使村民更加团结干事。”该县维新乡溪下路村党支部书记傅珍洪说,托五星党支部的福,不仅溪下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获得贷款授信150万元,还有好多党员和农户都准备去贷款,并表示要把五星党支部称号保持下去。如今,党员去检查农户家环境卫生或村里创建美丽村庄,明显感到支持配合的声音和行动多了。

  据了解,目前党支部星级评定为一年一次,最高星级为五星,评价项目包括班子运行情况,党组织活动情况,“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等。目前该县已发放贷款30笔780万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办4家450万元,申请办理的有194笔,预计贷款金额达1亿元。


标签: 磐安;党员;党支部;农户;先锋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