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同心扛鼎现代化都市区建设 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2017年12月19日 11:04:3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盛秋平

  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集结号。金华市委七届二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对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义乌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义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试验田;世界“小商品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义乌锚定的坐标和方向。面向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义乌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要求,全面聚焦“三条廊道”,大力实施群城聚市、实业兴市、创新强市、开放活市、环境立市五大战略,加快推进与金华市区聚合发展,打造金义黄金主轴,共谋现代都市区“同心圆”,担当浙中崛起“顶梁柱”,奋力开创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新局面。

  一是标注都市建设新高度。以金义东轨道交通建设为抓手,加快浙中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杭温高铁、甬金铁路等建设,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深入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稳步推进双江湖建设开发,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全域城市化。持续打好城市有机更新组合拳,深化城市设计大会战,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打造“东方风范、国际风尚、江南风韵、异域风情”城市风景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培育美丽乡村精品线、特色村,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实现高水平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二是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规划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谋划内陆自由贸易港,打造最便利的贸易通达体系和最便宜的贸易成本洼地。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农村土地制度、社会信用等改革多点发力,发挥集成优势,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义新欧”中欧班列布点拓线增密,建设“一带一路”捷克站;加快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实施义乌港海港功能路企直通项目;着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做大做强跨境电商贸易。进一步提升口岸功能,发展对俄货运市场,争取获批更多指定口岸,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和金义综保区联动发展。

  三是谋求实业振兴新突破。加快市场创新发展,着眼“五星级旗舰市场”强化质量品牌标准建设,完善市场布局业态,推动市场提档升级,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进口出口互动、境内境外打通;联动发展电商物流金融、文创会展旅游等商贸服务业,做强“新八路”综合物流体系,培育国际金融和创新设计产业,提升义乌展会影响力,打造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城市。落实“十百千万”工程,聚焦时尚、信息、健康、装备四大战略产业抓好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加快光源科技、绿色动力等特色小镇和高新区建设,不遗余力招院引所、招才引智,构建“义杭沪”人才大通道;激活修复传统动能,推进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园、产业创新综合体等集聚平台。

  四是展现美丽义乌新成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摇响拨浪鼓·同圆中国梦”“我诚信,我吉祥”工程,加快文化“十个一”项目建设,挖掘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高标准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乡贤图书馆等,实施红色三杰名人故居保护,打造基层文化阵地集群,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想,巩固提升剿灭劣V类水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果,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统筹抓好治气、治土、治固废等工作,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全覆盖,实施义乌江“一江两岸”串珠工程,让义乌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五是共享幸福和谐新生活。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与上海复旦、国科大、浙财大等高校合作办学,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幼儿教育质量;开展医疗质量提升行动,深化与浙一医院等共建高水平医联体,推进“健康义乌”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深化基层群团改革,打造全省群团改革样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镇街“四个平台”建设,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总结固化护航G20峰会和十九大安保经验,深入做好反恐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共同建设“平安义乌”。(作者: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 盛秋平)


标签: 新时代;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