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区城北街道有效整合党建资源 五个社区建起了大党委
2017年12月22日 16:52:1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记者 吴彰义 通讯员 郑小君

  金华晚报12月22日讯(记者 吴彰义 通讯员 郑小君)近日,婺城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专门与社区干部对接居民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

  红湖路是个老社区,基础设施薄弱,一年到头邻里纠纷至少上百件,有些纠纷调解需要专业法律知识,而社区干部在这方面比较欠缺。作为红湖路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婺城区司法局承诺给社区干部开展法律培训、给予法律咨询和调解指导。

  “有他们专业的帮助,我们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社区书记吕桂彦告诉记者,遇到楼上楼下漏水等小区管理问题,专业的法律知识更能有效地解决问题,让居民信服。

  今年以来,城北街道积极探索实践社区大党委建设,整合党建资源,让原先的“独角戏”成了“大合唱”,社区党建效果大不同,一些城市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得到解决。

  对红湖路社区来说,社区大党委整合了辖区单位的资源,促进社区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

  在红湖路社区,有一个特殊的学校——市民学校,从周一到周五,每天课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歌唱班、剪纸班、书画班、越剧班等都是居民们所喜爱的课程。在市民学校,居民们不仅可以学习到各式各样的技能,开展休闲娱乐活动,最主要的是能增加邻里感情。这些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党建创新和大党委机制的作用。

  而位于火车站附近的站前社区早在一年多前就感受到了社区大党委机制带来的好处和变化。2015年10月,街道在站前社区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对辖区内的各种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初步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驻区单位广泛参与的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

  “大党委”成员单位每月会到社区上“微党课”,有关于婚姻家庭的法律知识的,有关于健康养生知识的……

  目前,城北街道除红湖路社区、站前社区外,郑岗山、祝丰亭、凤凰山社区也已经建立了大党委组织架构。


标签: 婺城;社区;党委;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