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描绘彩色画卷抒写绿色诗篇 金华生态廊道林业工程稳步推进
2017年12月25日 10:42:1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听闻北山已覆霜雪,近日,不少市民驱车向周边深山进发寻找雪景。一路的风景似乎比春天少了几分青翠,比盛夏少了些许怒放,比深秋欠了几缕浓郁,但令人惊喜的是,目之所及的景观仍生机勃勃,在白雪的点缀下,深深浅浅的绿、多姿妖娆的红、傲立枝头的黄,让冬日的森林别有一番风韵。

  林业建设是打造生态廊道的自然基础。金华林业部门大力实施彩色林带和珍贵彩色森林建设,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即“一区两园”建设,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创建及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和森林休闲养生等林业工程建设。经过各地共同努力,目前全市珍贵彩色林带发展、“一区两园”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森林风景更加优美,生态环境更加和谐。

  11公里彩色林带成“彩虹围脖”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一条赏心悦目的彩色林带,为浙中地区围上一条绵延380公里的“彩虹围脖”,实现四季有风景、处处有韵味。

  为此,林业部门从树种选择、配置模式、营林技术等方面下功夫。树种选择上,以乡土树种为主,突出地方特色;以珍贵阔叶树种为主,珍贵与彩色树种相结合;以乔木树种为主,做到珍贵与彩色、速生与慢生、常绿与落叶相互搭配,丰富树种组合和植被层次,提高森林经济价值和景观观赏价值。推荐富有地方特色的香樟、桂花、浙江樟、雪松、红楠等常绿类树种,乌桕、红枫、三角槭等红叶类树种,银杏、无患子、榉树等黄叶类树种,以及一些观花类、观果类、经济类树种。

  今年,全市共投入资金6.1亿元,新植珍贵树310.38万株,完成彩色林带示范段建设11.65公里,完成彩色森林建设1.59万亩;在婺城区金安公路安地段、金东区东阳江澧浦镇段、兰溪市女埠街道下街村、东阳市歌山镇上蒋桥至下蒋桥之间、义乌市江滨景观绿廊、永康市楠溪湾两侧、浦江县翠湖周边、武义县武义江桐琴镇段、磐安县文溪一带建设了超过1公里的彩色林带,待来年春季,万物复苏,树木吐绿,大家可以去一睹风采。

  “一区两园”美丽风光惹人醉

  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今年,金华市民的幸福感提升远不止彩色林带的视觉冲击。“一区两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也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兰江湿地公园涵盖兰江主河道及兰江故道形成的牛轭湖——香溪镇十里长湖,自然风光优美,乡土风情浓郁,当地居民对这片湿地有着深厚感情。它以保存较为完整稀有的河流故道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生态廊道和璀璨厚重的兰江湿地文化为特色,计划打造成钱塘江中游结构完整、功能突出、文化厚重、特色鲜明的河流型湿地公园建设典范,目前还在努力争创国字号湿地公园。

  根据《浙中生态廊道林业建设专项规划》,至2021年,新增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以上,市级以上森林公园10个以上、湿地公园10个以上,并努力实现省级湿地公园县域全覆盖。2017年,婺城莘畈溪、永康南溪湾、武义熟溪、十里荷花和磐安夹溪5处湿地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至此金华共有7处湿地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新增兰溪兰江和永康石柱2个省级湿地公园,省级及以上湿地公园达到7个,位列全省地市首位。此外,全市还新增义乌市大寒尖、永康市金胜山、武义县车门和金华开发区九峰山4个市级森林公园。

  今年3月,东阳市启动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创建工作,整个自然保护区面积3.6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2.96%。另外,婺城区和武义县也将分别启动自然保护区创建工作,目前已邀请省林业厅专家组到实地进行摸底调查,基本确定创建区域,不久的将来,金华将会有更多的自然保护区。

  “森林系列”努力实现全覆盖

  近日,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公布第八批浙江省森林村庄名单,金华婺城区蒋堂镇许里村等21个村庄榜上有名。为助力浙中生态廊道和森林城市群建设,金华加大森林系列创建力度,现已累计创建省级森林城镇42个、省级森林村庄133个、市级森林村庄933个,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绿化档次高、人居环境美的森林村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金华成功摘得“国家森林城市”金字招牌,目前市本级和义乌市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县(市、区)也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

  市林业局持续加强城乡一体化绿化进程,提高绿化档次,提升绿化景观。为巩固提升金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快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创建步伐,《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正在科学编制中。

  各地林业部门争相发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镇(村庄)和市级森林村庄。其中,永康、东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已通过评审;兰溪、武义、浦江、磐安等地也明确提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

  同时,平原绿化的推进也为森林城市扩大了绿量。各地林业部门通过开展“寻找身边可绿化植树点”活动,发动148万人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325万株。今年,全市完成新造林9088亩、迹地更新1.46万亩、森林抚育13.99万亩、平原绿化2.19万亩,平原林木覆盖率达到20.7%,均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随着生态廊道林业工程项目的推进,金华林业部门始终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长廊画卷渐渐铺开,“林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现代城市风貌正逐步呈现。


标签: 生态廊道;林业;森林;湿地公园;森林城市;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