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武义森林资源实现“四增长” 成为“全球绿色城市”名副其实
2017年12月25日 10:42:1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刘小娟 通讯员 舒清海

  金华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 刘小娟 通讯员 舒清海)日前,武义县发布森林资源调查公告:截至2016年底,武义县林地面积176.92万亩、森林面积173.76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473.93万立方米,其中森林蓄积464.5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3.87%。

  与2004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武义县森林总量持续增长,其中林地面积由2004年的175.67万亩增加到2016年底的176.93万亩,增加1.25万亩,年均净增率为0.06%;森林面积由166.13万亩增加到173.76万亩,净增7.63万亩,年均净增率为0.37%;森林蓄积净增265.42万立方米,年均净增率为6.67%;森林覆盖率由70.2%提高到73.87%,提高3.67个百分点,实现了林地面积、森林面积、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同步增长。

  近年来,武义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为主线,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温泉名城,构建东方养生胜地”的总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注重 “绿色化”与“生态化”相结合,走资源永续、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近几年,武义县重点生态工程造林成效显著。自2004年以来,该县共完成人工造林12万多亩,完成森林抚育28万亩,森林质量不断提高;已建成85.48万亩生态公益林,占全县林地面积的48.32%;组建了150人的专职护林员队伍,落实护林员巡山护林责任,使全县连续多年森林火灾发生率处于较低水平。

  “身边增绿”,加快城乡一体化造林步伐。近几年,武义县围绕创建森林城市和绿色家园的目标,因地制宜实施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绿色通道、生态廊道、社区绿化、校园绿化、城镇景观路、四边绿化和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等造林绿化工程,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城镇5个、浙江省森林村庄和浙江省绿化示范村24个,形成了“身边增绿”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造林绿化良好态势。前不久在美国纽约举行的2017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颁奖典礼上,武义县被评为“全球绿色城市”。


标签: 武义;森林资源;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绿化;护林员;造林;生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