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闯电商蓝海须有跨境新思维 金华制造:更待“云儿”朵朵开
2017年12月27日 10:01:2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唐宇昕 孙梦婷 洪兵 黄露

  一段插曲。12月20日上午,参加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的Twitter大中华区总经理蓝伟纶一来到会场,就拍下照片传给他的新加坡同事。蓝伟纶说,场地大、话题热,想让同事第一时间看看金华大会的盛况。

  一组数据。2016年,金华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87亿元,占全省的58.6%,新区约占全市的26%。2017年1—10月,金华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90.7亿元,占全省的54.8%,新区约占全市的27.6%。

  一场峰会。大会上,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高管脑力激荡、头脑风暴,每个主题都吸引数百名电商人到场。现在跨境电商呈现怎样的特点?创业者如何抢占竞争制高点?……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对此展开激烈的交锋与探讨。不少嘉宾还将携手金华、金义都市新区,共闯跨境电商大市场。

  上周在金华举行的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让更多人感受到金义都市新区这股跨境电商新势力实力在逐年增强。

  连接、差异化服务、数据分析,都离不开强大的云计算平台。未来行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云平台的竞争。放眼望去,现在的云形态很多,微软、阿里、Amazon、Google等都有自己的“云”。金华制造对接跨境电商,如何“云儿”朵朵开?

76271514334938691.jpg

  新蓝海

  下个风口,怎么找到新机会

  与往年一样,在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会场布置、展板的背景色是蔚蓝色。不少嘉宾说:这一片蔚蓝色,代表的是一片新蓝海。

  新贸易,新动能。跨境电商带来的消费升级和交易方式变革,也不断催生发展机遇。在跨境电商人看来,虽然挑战多、竞争加剧,但机会和空间也很多。

  洋码头副总裁朱文华谈了自己对跨境电商新政策、新形势的几点想法:“跨境电商是一个新兴行业,虽然很多人觉得它已经进入‘中场休息阶段’。但就像互联网诞生于1995年,20多年来一直风头正劲,说它进入中场都有点过分。”朱文华说,跨境电商的未来如何?国家部委对跨境电商进口电商的定位是新业态,对新业态,首先是鼓励,然后是规范约束。

  eBay大中华区政策和政府关系总经理王晓忠对未来形势进行了分析。在他看来,包括人工智能、共享经济、AR/VR等在内,10个技术趋势正在改变商业。未来,电商将进入多个时代:无处不在的时代,到处都有购物的可能性发生,即使晚上橱窗关门了,通过手机扫二维码依旧可以购物;贸易无国界时代,个人可以无障碍地进行跨国贸易;按需供应时代,生产商第一时间得到客户需求,需要什么生产什么;可持续购物时代,未来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参与商业,比如买卖二手货等。

  跨境电商行业前景看好,但挑战逐渐增加,创业者必须思考如何创出新机会,创业者的机会在哪?

  有嘉宾认为,一些特殊市场和特殊商品,仍然是市场缺口,跨境电商不要求大而全,偏门或冷门的东西或许更有机会。从市场上说,有更多的跨境电商蓝海正被开发。比如,UMKA中国区副总裁张晓燕聚焦俄罗斯市场;抠抠网CEO李林彬深耕东南亚市场;宝丽星副总经理张新昭拓展日本市场……

  环金科技高级副总裁卢先堃认为,出口跨境电商在发展中国家拥有机遇。但这些国家相关法律政策还不够完善、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在通关效率、检验检疫以及运营成本等方面也存在不足。进军这些市场时,创业者需在产品、服务、语言等方面进行精准对接。

  大消费时代下,海淘市场新趋势值得关注。唯妮供应链创始人张伟认为,目前,国内保税备货模式已经开展了很长时间,各地政府有很多优惠政策,就整个趋势来说,政策环境依然美好。但无论是做供应链的企业,还是做平台的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企业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政府的优惠政策只是锦上添花。

  张伟说,跨境电商生态已经完成了初步建设,这得益于跨境进口行业发展得比较好,催生出相关支撑行业,支撑行业近年的飞速发展又助推跨境电商进一步提升。“对于我们供应链企业来讲,我觉得接下来的发展是既有爆品的产品继续做主打、引流,另一方面也会有更多的商品、毛利款的产品帮助企业盈利。”

35011514334940378.jpg

  大数据

  跨境电商,手拿“两把新刷子”

  金华跨境电商平台商、生产商、供应商不能只做网上的“提篮小卖”,须在产业链条中依靠新产品、新服务去挖掘更多的价值,这样才能突出重围。跨境电商要做更好的服务,要手拿“两把新刷子”:大数据、新零售。

  在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一个词出现频率很高,那就是“大数据”。今年的进口电商峰会板块,海航云商副总裁贾加作为第一个演讲嘉宾,抛给大家一个新信息:大数据是未来战略,跨境电商正朝着数字贸易的方向走。

  大数据看似很虚拟,但无论什么行业都离不开它,每一样商品、产品的背后,默默承载的都是虚拟数字。大数据可以连接一切、服务一切,它也是当下新零售、跨境电商转型的关键所在。

  新零售作为当下最热门的产业词汇之一,由线上线下零售转型而来。现在的新零售,形式很多,比如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等。在华润网络电商负责人王磊看来,新零售其实就是线上+线下的模式,往往是从线上向线下俯冲,电商做得好就可以俯冲了。“线上拥有海量数据,线下实体就能做好。所以在俯冲的过程中,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用户数据、服务数据。”

  在跨境电商上,大数据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主导地位。微软在全球42个地区有数据中心,其中在我国北京、上海各有一个,这些数据中心的平台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你在任何地方注册的账号都可以全球共享。

  “比如,你今天注册了一个南美的账号,几天后到了欧洲,那么你可以在欧洲建立你的平台,你的系统可以部署到任何一个地区,可以保证你的跨境业务。”微软(中国)全渠道事业部技术顾问总监崔宏禹介绍,摩拜单车的全球业务扩张就是基于此。现阶段,摩拜在海外的扩张主要依托微软云平台,它的好处是:只要在云平台所覆盖的数据中心区域,可以不用改任何代码,也不用改注册账号,直接拿原来的注册账号在国外申请即可,非常方便。

  大数据还能提供什么?人工智能。“无论线上、线下,消费者在哪一个商品面前停留时间最长,停留时面部表情怎样,我们都能知道。”崔宏禹说,有的人停留时间很长,但表情很不屑,说明他不感兴趣;有的人停留时间长,而且满脸惊讶,说明这款产品他以前没有看到过……这些现象经过采集、分析、处理,形成数据,就能帮助商家更好地提供差异化服务,锁定客户,也能改善零售行业的购物体验。

7141514334939863.jpg

  本地化

  布局金华,对接海外“小卖部”

  跨境电商的巨头们,在酝酿一场“made in china”的再出征。此次峰会上,不少从业者看好金华跨境电商的发展前景,金华市场大、产品多,金义都市新区基础设施佳,多方携手,可让更多“金华制造”销往全球。

  “我们提出在数字贸易全球化趋势下实现当地优质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龙网创始人兼CEO冯剑峰说,大龙网正在与金义都市新区深入探讨,共同打造“跨境数字贸易港”。

  以数字贸易港为核心的大龙网跨境数字贸易平台,主要从两方面发力:国内方面,连接大龙网已经或即将布局于多个产业带城市的跨境离岸数字采集中心,对接本地制造产业;国外,连接大龙网布局于中东、东南亚、北美等地的数字贸易服务中心,对接海外市场需求,以大数据形成数据库,助推跨境实业互联。冯剑峰说,下一个中心,有望在新区落成。

  作为跨境出海的平台,“执御”早已在金义都市新区落户。这是一个包括商品设计、供应链提升、培训、商品采购和智能化仓储于一体的大型跨境出口电商平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50亿元以上。“我们在新区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我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各式各样的跨境平台出海。”执御副总裁周珩说。

  “慧聪网做的是孵化器,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改造一个传统产业,用资金、供应链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难题。”慧聪网高级合伙人姚永超介绍,我们在新区就有一个孵化器,将依托慧聪网线上平台和金义周边产业优势,打造产业结算中心,实现“线上一个城、线下一个城”的“互联网+产业”生态模式,为新区引入更多的税源和配套企业。

  向世界传输金华制造,电商人摩拳擦掌。抠抠网CEO李林彬是第二次来金华,上一次来金华是参加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这一次来,他对金华有了更深的认识。“产业基础夯实,周边市场发达,我们计划把抠抠网的两大业务植根到金华。”

  说起抠抠网,很多人不知道,它以“小卖部”拓展新零售领域,目前农村电商业务已经延伸到国内557个县。境外市场主要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4个国家,整合当地“小卖部”,并以它为中心去做服务。

  “比如迪拜,我们今年6月进入,现在已经有1200多家连锁便利店和夫妻店加盟。”李林彬说,金华有成千上万的优质小商品、汽摩配件、小家电生产商,接下来我们会考虑在这边建一个农村电商中心,让村民享受到国外价廉优质商品的同时,也将金华企业的好产品推向东南亚。


标签: 跨境;电商;跨境电商;零售;贸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