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丝路华章”陆光正东阳木雕大展启幕
2017年12月29日 04:47: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钱关键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钱关键)近日,满载着近百件精美、大气东阳木雕作品的5辆大货车,顺利从东阳驶往北京,这让拥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诸多荣誉称号的东阳木雕大师陆光正长长舒了一口气。12月28日,“丝路华章”陆光正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展出。

该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展出近百件由陆光正创作的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木雕作品,通过《序篇——中国梦》《上篇——丝路记忆》《下篇——复兴路上》三个篇章,细述丝路精神,表达家国情怀,讴歌伟大时代,寄望民族复兴。

东阳木雕大师,想用画笔来描绘“中国梦”

作为中国木雕艺术界的大师和领航人,陆光正用一生实践着为国家和人民努力奉献的伟大理想,在长达60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的作品。这些作品扎根现实,展现了新中国从筚路蓝缕到富强兴盛的伟大历程,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喜爱。

改革开放以来,他以执着的工匠精神,投身到创作中,作品远销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搭起沟通世界的桥梁,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木雕文化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时,陆光正不负众望,完成了国家有关部门交办的展现国家形象、体现中国精神的诸多重点作品和项目,香港回归时浙江省政府的赠礼《航归》、人民大会堂的《锦绣中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楠木厅”装饰、北京雁栖湖APEC会议中心的《锦绣中华》《燕京八景》、G20杭州峰会《中华20景》《锦绣中华》等作品,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为国家留下了一批宝贵财富。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和国脉连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人备受鼓舞,也使陆光正心潮澎湃。

步入新时代,就要有新作为。陆光正很想用自己的作品来表达内心感怀,用自己的画笔描绘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用木雕来镌刻一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图景”。在他从艺60年到来之际,他先后创作了近百件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木雕作品,并有了举办“‘丝路华章’陆光正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的设想。

今年年初,他做了一个在别人看来是天方夜谭的决定:年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办一次“一带一路”主题创作展。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创作近百件东阳木雕作品

说干就干。为把握好创作主题,这一年,陆光正先后到北京、深圳等地,多批次邀请专家、学者、教授等座谈、请教,深入学习“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了解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和重要人物知识,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精神。他还购买了相关书籍,查阅丝绸之路上的风土人情、山川地貌,为作品形象创作做充分准备;中央美院萧立教授特意从学校图书馆借来有关古丝绸之路的国外研究著作,供陆光正研究。

为了自己的庄严承诺,为了心中的艺术理想,年逾七旬的陆光正大师,铆足了劲,向困难与极限挑战。他要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一带一路”既定的主题创作作品。其中,《中国梦》作品长20米,高3.08米,将创下单件作品东阳木雕体量之最。

这个作品由他主创,他的弟子团队参与设计和制作。在一个大办公室里,大家经常一起探讨艺术创作。陆光正一边构图,一边向弟子讲解,如何更生动地表现人物形象,如何使构图更美,如何体现作品主题思想。陆光正鼓励弟子大胆设计,不断尝试艺术创作的跨界融合,并要求刻画好作品的每一寸细节,做到立意准确、形象生动,表现出大气宏阔、精当华美的气势。

2017年是陆光正分外忙碌的一年。他连续创作了3年的孙子文化园兵圣宫木雕装饰工程,于今年5月完美收官,该项目创下了东阳木雕装饰单体最大纪录。10月,万众瞩目的灵山梵宫修复工程落定。这项被誉为“当代非遗”的项目,大到藻井回廊,小到每一个人物、每一处牛腿窗花,陆光正都要严格把关,费尽心思。

但是,对于“‘丝路华章’陆光正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的筹备,陆光正更是尽心尽力,夜以继日地工作。记得在第一次展览筹备会上,他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着质朴情怀。我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质匮乏、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时期;改革开放后,社会变化日新月异,人民逐渐过上好日子,国家也日益强大。如今,国富民强的感觉更加明显。这些都促使我想用东阳木雕的传统技艺来描绘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时代进步。”

陆光正表示,这既是自己的心愿,也是自己作为东阳木雕匠人的一种责任担当。

展览分为三个篇章,追述丝路精神传递时代强音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创作主题,追述丝路精神,表达家国情怀,讴歌伟大时代,寄望民族复兴。

展览共三个部分,分为序篇、上篇和下篇。序篇《中国梦》,作品反映中华儿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强、自信、豪迈的步伐,步入了新时代。作品以木雕传统工艺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辉煌,并唱响现代化建设新号角。

上篇《丝路记忆》,以古丝绸之路、张骞出使西域、茶马古道、郑和下西洋等历史内容为创作背景,展现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演化的长幅历史画卷。大漠风沙、雪域高寒,拦不住各国人民沟通交流、传播和平的步伐,画面中激荡着民族精神,闪耀着和平、开放与智慧之光;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及背后的丰满故事,再现了丝绸之路的艰辛开辟与曲折前行。

下篇《复兴路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科技等进行了描绘,反映当地的生产生活,并展现我国与他们在合作、交流中的一些成果。

“丝路华章,精彩会通人心,行稳致远,传递时代强音。本次展览结构宏大,叙事丰满,立意高远,气势雄浑。作品皆用东阳木雕手法创作,展示了陆大师精湛的木雕技艺和创作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陆大师在创作过程中,为把握作品主题性,特别邀请了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团队参与部分创作,反映了陆大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互学互鉴、开放的学术心态,这也正是丝路精神的体现。”东阳木雕界一名代表说。


标签: 木雕;东阳;丝路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