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12岁少年凭观鸟当上中国少科院“小院士” 家长分享秘诀
2018年01月03日 22:33: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姮

WechatIMG18.jpeg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姮)1月1日上午,历时3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课题研究成果答辩活动在北京闭幕,金华一名12岁少年拿下一等奖,在全国21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少科院“小院士”称号。

  这名“小院士”,是金华市环城小学的学生居然。他在学校和金华也算是小有名气了,2016年凭借研制可漂浮的人工鸟岛获得了专利,同年还获得了浙报集团金华分社优秀小记者称号。

  他凭借观鸟成为“小院士”

  说起这次获奖经历,导师钱建峰心情异常激动:“获奖是31号傍晚通知的,我和居然刚从一个博物馆出来,接到通知说要去领奖。”他心想,拿奖挺好,孩子得到了锻炼,直到拿到获奖证书时才知道是一等奖。

  钱老师介绍,居然同学被授予中国少科院“小院士”,并评为全国一等奖的课题,是《一种漂浮式人工鸟岛的设计研究》。一个12岁的孩子,经历了3年的观鸟历程,撰写了无数的日记,并研究鸟岛结构到申请专利,再到课题答辩,是多么难能可贵。

  那么,中国少科院“小院士”究竟是什么来头呢?

  钱老师说,中国少年科学院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于1999年初成立的,主要以6—17岁少年儿童为培养对象,旨在早期发现科技苗子并加以重点培养,在科学家和青少年中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使他们接受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的熏陶,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并使之掌握初步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技能。

  回忆评选过程,平时一脸淡定的居然还是有点小激动,毕竟面对的都是很厉害的人物。“看到评委都是院士级的大人物,心里还是有点激动和紧张。”

  这次评选分笔试和答辩两个环节,笔试中有两道题目,居然选择了其中关于“根据自己的想法为残疾人做个发明”(大致内容)这道题。

  然后是课题答辩,其过程分为自我阐述和院士答辩两部分,在课题答辩过程中,由于多年观鸟经验加上准备充分,所以居然在答辩时思路清晰,他十分自然地将想法和问题如实呈现给评委,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答辩的老师中国科学院郭传杰教授,他对居然同学关爱鸟类,关心环境问题和生物多样性给予极大肯定,再一次让居然认识到观鸟、爱鸟、护鸟是一件值得做的事。

  根据郭传杰院士的提点,居然回到金华后,开始将漂浮式人工鸟岛真正付诸实践,并且在未来会投放到金华某个地方进行长期观察。

WechatIMG15.jpeg

  “小院士”父亲的秘诀

  对于儿子当上了“小院士”,居然爸爸居晓兵坦言,其实自己也曾经纠结过、矛盾过, 是让孩子走进素质教育的圈里还是在升学圈奋斗。他能做的就是尽量用自己的力量去平衡这一切,给孩子一个与时俱进的成长环境,让自己成为儿子的朋友和观鸟搭档。

  居晓兵说,作为一名家长,自身的成长必须合拍跟紧,“现代社会都在提倡终生学习和毕生发展,至少,你得懂孩子的语言吧。”他说,从幼儿园的奥特曼,到后来的猪猪侠,再到现在的鹿晗和TFBOYS,孩子们的偶像都换了好几代了,“你还是只认识邓丽君、周杰伦,那还怎么和孩子交流沟通。”

  共同的成长必须有共同的爱好和兴趣为基础。大家同看一本书,同听一首歌,同看一部美剧,这才能有共同的话题,交流起来才不会吃力费劲。“就像我和我儿子都喜欢观鸟拍照,我们俩在生活中成了很好的朋友和观鸟拍档。”

  “有一次我从东北出差回来,给孩子带回来的礼物里,有两只野外采集的废弃的鸟巢。孩子觉得十分难得而有趣,非常喜欢。”居然爸爸笑了,这个礼物的效果超乎预期,更难得的是,孩子说,“爸爸你在发现它们采集它们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很开心很有趣啊?“我一想,对啊,我也从观鸟中得到了很多乐趣和快乐,而且孩子还知道了我的这些快乐!这不就是共同成长吗?”

  居然爸爸说,小玩具和大吃大喝已经不能“收买”青春期孩子的心了。家长们必须有点干货才能继续和孩子一起快乐玩耍。孩子慢慢停止崇拜你,开始向你炫耀他新学会的技能。

  “说到底,最后你会发现,唯有发自内心的亲情和友情,才是维系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纽带。”

标签: 观鸟;答辩;院士;孩子;金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