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县岩头镇三红村摘帽“薄弱村”,村支书黄鑫波的新年愿望——
“带老人们去天安门看升旗”
2018年01月05日 06:0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洪建坚 张晓锋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洪建坚 张晓锋)2017年是黄鑫波做村支书的第4个年头。这一年,黄鑫波所在的浦江县岩头镇三红村,有了笔7万元的集体收入,黄鑫波终于不用再往村里贴钱了。而更让他高兴的是,村集体有钱了,许多过去村里想干却干不了的事,都可以开始谋划了。

  集体收入少

  村干部长期贴钱办事

  三红村是一个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虽说距离县城不远,可村集体却一直一穷二白。”黄鑫波说,只因为村里没啥像样的资源,一年到头村里都没多少收入。早几年整治村庄环境,村里甚至还欠下了近20万元的外债。

  “没有钱,日子真是不好过。”黄鑫波颇有感触地说,先不说村里的公共设施不能改善,就是帮村里老人实现一些小心愿,也得村干部自掏腰包。

  之前,岩头镇别的村因集体经济好,安排村里的老人们出去旅游。这让三红村的老人们看得羡慕不已。为此,黄鑫波和几个村干部集资5万元作为活动资金,也带着老人们在省内玩了好几趟。可村里老人们还有个心愿,黄鑫波一直没能替他们实现:“老人们一直念叨着,想去北京看看升国旗。可这一来一回的开销不少,之前我们村干部筹的钱已经所剩无几了。”

  可黄鑫波知道,村集体不发展起来,总靠着几个村干部往里贴钱,不是个长久之计。然而,每次说到发展村集体经济,黄鑫波就眉头紧锁:他们村要厂房没厂房,要土地没土地,指着什么去生钱?

  直到浦江出台了《浦江县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农贸市场兴

  薄弱村今日腰杆硬了

  2017年9月21日,岩头镇政府牵头,由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共同组建了浦江县首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共同发展集体经济。各村经济合作社按人口数的不同分3个档次标准,通过贴息贷款或自筹资金模式分别出资入股,按比例分红。

  “这是好事,我举双手支持!”黄鑫波和镇里其他村支书一听说这个方案,都拍手叫好积极响应。之后,岩头镇将两个镇属农贸市场的经营权承包给了联合社。联合社每年向镇集体支付承包款,经营所得由各村共享。

  如今,这两个农贸市场在第一年就收入了396万元租金,除去承包款仍有不少盈余。2017年11月26日,岩头镇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根据三档出资入股标准都有了5万元、6万元和7万元入股分红,至此,岩头镇已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村集体的账上有了钱,黄鑫波心里更有底了。他马上就为村里的老人做了一件实事:乡镇卫生院与三红村村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愿意参加的每个村民缴纳40元,就可享受一年的医疗检查。黄鑫波和村两委成员决定,由村集体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买单,200多名老人因此获益。

  尝到了甜头,黄鑫波的思想越发活泛,想乘着全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东风,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最近几年,三红村边上建起了一个数千人的异地搬迁安置小区,于是黄鑫波想在村里发展一个新的农贸市场。“以前因为没有项目,想建这样一个农贸市场并不容易。”黄鑫波说,《浦江县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一出台,他便看准了机会,找到了县里要求发展物业经济。

  黄鑫波的想法得到了县里的支持,如今项目已经批复了,用地指标也已在审批中。“到时候,省财政将拨款150万元,县里也会配套一些资金。”黄鑫波估摸着,这个农贸市场项目大概2018年就能建成。“毛估估,一年少说也能有5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项目虽说还未动工,黄鑫波心里却已经开始盘算起怎么“花钱”的事儿了。“等来年农贸市场建好了,有了租金,我打算给村里老年协会配齐各种文娱设施,组建腰鼓队。”黄鑫波说,更重要的是,他还要带村里的老人去趟北京。“老人们对党、对国家感情深得很,一个个都盼着去天安门看升国旗,我想替他们圆梦。”

  新闻档案

  2017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全面吹响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冲锋号。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全省已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5053个,超额完成2017年度3036个的消除任务。

  根据《意见》,我省要通过3年努力,到2019年底,全省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经济发达县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到2021年底,力争经济发达县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其他县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一年来,我省落实了各项扶持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省财政计划连续3年每年安排不少于1.2亿元,重点支持“26+3”县集中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同时,各地也都安排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资金,建立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兜底保障制度,支持和帮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是薄弱村因地制宜通过资源开发、物业经营、生产服务、村庄建设等途径拓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优先落实薄弱村发展所需用地指标并落实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政策。

  同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也被列入了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考核重要内容,明确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责任人,不完成消除任务不得调离。

标签: 集体经济;村干部;集体经济薄弱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