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积极打造“医养结合”多种模式,全力补足民生短板
2018年01月11日 09:42: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骞 通讯员 李绍益

  随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到来以及失能失智老人数量的持续增长,“养老机构看不了病、医疗机构养不了老”的矛盾日渐突出。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93.8万人。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日益强劲的现状,我市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进一步补足民生短板。

  老人发生危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陈奶奶今年84岁,住在武义县社会福利院。前些天,她在打麻将时突然出现意识不清的状况,怎么喊都没有反应。得知情况后,福利院内的县中医院医务人员立即为其急救,为老人争取到了抢救的最佳时机。约3分钟后,老人逐渐恢复意识,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如今恢复良好。

  据了解,在福利院里,像陈奶奶这样出现突发病情的老人并不少见。2016年10月起,武义县中医院在该县社会福利院开设银湖医养融合病区,派驻 6名医务人员,为生活无法自理或需要接受医疗照护的老人,提供了全方位的医疗和养老服务。在该模式下,老人在发生危情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武义县福利院的“医养结合”模式,正是我市积极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多种模式的一个缩影。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截至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93.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的19.50%左右,已接近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这一现状,近年来,我市科学统筹养老和医疗卫生两方面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服务4种主要模式,让全市广大老年朋友“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探索建立“医养结合”多种模式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种主要模式涵盖了专业医院、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各具特色。例如市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市老年保健护理院均属于医院办养老院模式,依托综合性医院的医疗设备、人才技术等优势设立集医疗、护理、康复、健康教育、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医养结合”老年病区。

  医养融合型模式的机构是经卫生计生、民政部门批准设置的,设有内科、普外科、中医科、药剂、检验、放射等临床科室,本身具备医疗资质,也有一批专业医护人员,可以为入住老年人开展诊疗、常规检查、康复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服务。如金华市众邦老年保健怡养院、兰溪甘溪康福医院、东阳市喜洋洋康乐中心、东阳市南市养老中心等。

  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则属于养老机构设医务室模式。这类机构以民政部门批准设立的公立养老机构为主,机构内设医务室和医护人员,养老机构内可以给老人提供一些常规的诊疗、康复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服务。

  而支撑辐射模式,目前已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辐射辖区内社区养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顺利推行。如金东区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已与当地敬老院签订医养合作协议,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开设“老年号”,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开展上门巡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

  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介绍,全市目前共有养老机构154家,总床位达到31616张(护理型床位12391张,占总床位的39%),相当于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32张。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共有1990人,其中机构养老护理人员1212人,持证上岗率达到81%。

  此外,全市45家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开通了老人就医绿色通道。有1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有18家公立医院开设康复床位,实际开放床位1189张,并设有老年护理院一家,实际开放床位300张;有15家民营医疗机构开设康复床位,床位数500张;全市各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设立养老、护理、康复床位共2070张。值得一提的是,金东区还被确定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记者了解到,在最新出炉的浙江省医养结合机构汇总情况排名中,金华的医养结合机构总数排名全省第三,提供床位总数排名第二,入住老人数排名第二。另外,总投资8个多亿、总床位1600张的兰溪市康体中心也将于今年8月正式开放。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围绕“建机制、保基本、求创新,重培养”四个方面工作内容,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


标签: 医养结合;养老;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