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利用空闲付费学习 年轻人“充电”买课程
2018年01月15日 11:11:29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方令航

  每天花几毛钱,用坐BRT的时间通过手机APP接收一堂由名校教授、行业大师带来的高质量课程,在不知不觉间提升了认知水平——这就是时下不少年轻人中流行的“充电”新方式:购买在线精品课程、大咖专栏,利用碎片时间付费学习。记者采访了解到,几乎一半接受采访的年轻人去年有了这个全新的消费经历,少的9.9元多的数百元,手机支付是支撑这个消费市场的主要工具。

  跟大咖学习感觉不错

  小洋是个85后,有一次刷手机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主推职场经验的公众号,进而发现还有付费课程。“因为之前看过该公众号的文章觉得‘脑洞’很大,很能加深对事物的看法,于是试听了一下付费精品课程内容。”小洋说自己购买的是58元的“职场老司机”课程,从此他发现了一个之前没接触过的“知识蓝海”,也给自己的碎片化时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归宿”。

  从商业思维、股市分析、历史解读到情商培养、亲子教育、美学修养,在手机APP里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精品课程、专栏。这些课程以短音频+文字方式展现,每期音频为5~20分钟,一期或者一年的课程或专栏价格从9.9元到200元不等。市区某网络公司的琪琪去年购买了七八个课程,总计花费超千元,跟大咖学习感觉不错,而且碎片时间变得“高能”很多。

  高性价比低时耗率是关键

  事实上,如今在线学习已逐步普及。而通过生产者的改良,让课程变得“高性价比,低时耗率”,则是这些精品课程或专栏吸引用户的关键:坐几站公交的时间就能上一堂著名教授的经济学课,平均每节课花费不到1元;每天5毛钱就能跟着网络大咖学习如何养孩子;花69元可以聆听40堂美学大师带来的中国文学课……

  互联网终端的普及带来更新的消息体验:为用户节省时间,以知识服务为核心,帮助你完成知识升级。一些精品课程或专栏还会建立微信群作为讨论阵地,学习中有什么不明白的,都可以在固定时间通过群聊跟授课老师直接沟通——这种学习消费的性价比对于想要提升自我的年轻人来说,确实很有诱惑力。

  此外,“开拓了眼界”是很多用户的另一个共鸣。“因为很多专栏都是一些大咖在做,这就相当于我们直接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可以跟他们站在同一个角度、高度看问题,感受他们分析事物方式,所以个人认知、眼界都可以跟着提升。”一名热衷购买楼市知识的投资用户这样告诉记者。

  将学习变得碎片化

  在线付费精品课程的走红是互联网时代和快节奏生活结合的产物,体现了互联网在优质资源共享方面的优势。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党委书记黄宏伟表示,购买在线精品课程与传统的课程相比,在成本、时间、设备方面给学习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在技巧、技能、课堂答疑层等方面,确实也效能突出。“特别是那些有‘充电’需求的年轻人,可以选择多个课程来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从而解决工作中某方面的不足。”

  但是黄宏伟也指出,从深度学习、体系化知识学习方面,在线课程仍存在过程被碎片化、不利于系统化学习的现象。“我也关注了APP的一些课程,发现周围交了钱后能坚持学下去的人不多,这是系统学习、深度学习的难点。”黄宏伟建议年轻人在订购课程或专栏时,要确立好明确的目标、周期,持续保持吸收知识的动力和兴趣。换言之,要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而不是将学习变得碎片化。


标签: 手机;付费;学习;课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