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乡村新画卷:绿色种养促农业增收 美丽牧场助产业升级
2018年01月23日 08:56:16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戴建东 马晓芬 戴美艳

  金华日报1月23日讯(报道组 戴建东 通讯员 马晓芬 戴美艳)近日,一拨又一拨市民往婺城区长山乡东屏村村民方桂清家跑。原来,他们是来领取之前预订的枇杷蜂蜜的。每斤售价达120元,这价格比一般市场价可高出不少。

  熟悉方桂清的人都知道,他养猪多年。前几年,婺城区全域推行养殖业污染整治,他家3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被关停拆除。通过全区蜜蜂扶持项目,方桂清领到政府免费赠送的20群蜂,并且得到养蜂大户陈日明手把手的技术指导。现在方桂清这批蜂产的枇杷蜂蜜已被预订一空。自收获转型养蜂以来的第一桶金后,尝到甜头的方桂清们准备扩大蜜蜂养殖规模。他们成为婺城探索“美丽经济”再升级的缩影。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调整畜种结构,降低生猪、家禽等耗粮性畜种比例,提升以蜜源为食的蜜蜂比例,引导畜禽养殖户转产从事绿色生态甜蜜的养蜂事业。通过结合实际,婺城区农林局出台相应政策,发展中蜂养殖,同时组织开展中蜂养殖技术培训、“送蜂下乡”等活动。得益于此,全区涌现了一批像方桂清一样成功转型的生猪养殖户,沙畈乡农民李秀明就是其中之一。李秀明原有养猪场存栏140头,转产养蜂后年收入由3万~5万元提高至7万~8万元,实现由臭烘烘的“猪倌”向甜蜜蜜的“蜂王”华丽转身。

  在畜牧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时,婺城也曾经历了转型升级之痛。2016年,保留的44家养殖场按照“创特色、促融合、出精品”的升级理念,启动美丽牧场创建。截至目前,全区44家养殖场均已基本达到美丽牧场创建标准;其中,通过省级美丽牧场验收已达12家。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美丽牧场标杆和样板,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公司因其独特的庄园式养殖场,现代化猪舍、科研中心、蔬菜温室、湿地系统等附属设施,形成绿色养殖模式,吸引了来自欧洲、非洲等地多个国家专业人士前来考察学习。

  除发展美丽牧场外,婺城区着力探索发展农旅结合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变美景为“钱景”。雅畈镇殿后村组建的集蜂旅结合、蜂业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基地,每年吸引游客近1万人次,年产值达500余万元,深入挖掘蜜蜂特色农产品的文化内涵,促进农业经营从“卖产品”向“卖文化”“卖健康”转变,实现养蜂业与旅游文化、养生文化互助发展。

  如今,曾经“低小散”的养殖户转型甜蜜事业,经营风生水起;昔日臭气熏天的养殖场蜕变为美丽牧场,化身为一栋栋白墙黛瓦的猪舍、一条条整洁宽敞的道路、一处处错落有致的绿化……一幅幅美丽经济新画卷正在婺城徐徐展开。

标签: 牧场;城区;养蜂;蜜蜂;养殖场;蜂蜜;养殖户;养猪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