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红色网格员一“网”情深筑平安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延伸到最末梢
2018年01月29日 14:48:4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李俏红 通讯员 于超蓉

  金华日报1月29日讯(记者 李俏红 通讯员 于超蓉)朱满女是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的红色网格员。大到村里的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小到照顾孤寡老人,处理家长里短,都要管。

  1月26日上午,朱满女像往常一样出门。“阿婆,最近身体怎么样? 雪天路面又湿又滑,最好不要出门。实在要外出,注意防寒保暖……”她的一番嘘寒问暖,让老人备受感动。平时,只要路过自己网格内联系的几位孤寡老人,朱满女都会帮其搞卫生、洗衣服,有时,她还会包馄饨给老人们吃。“作为红色网格员,我们有责任把孤寡老人照顾好,让她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朱满女说。

  垃圾分类工作是金东区“社会参与共治”的新领域。朱满女还经常到村民家中,查看他们的垃圾分类情况。

  朱振威是金东区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的一名红色网格员。金都美地社区是金东区首个城中村改造公寓式集中安置社区,目前共有横塘沿、叶宅、林头、黄泥山等5个村1048户居民、2698人入住。

  朱振威在走访中发现,有的住户经常在楼道内堆放纸板、木板等易燃杂物,影响了居民出行。为此,他马上联系物业一起上门劝说住户搬离杂物。看到电动车杂乱停放和接“飞线充电”的情况,朱振威给住户讲解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的案例。社区里的装修用户多, 装修粉尘从窗户飘出,隔壁邻居苦不堪言,朱振威就上门提醒装修用户想办法降低粉尘产生、粉尘产生后及时清除。

  接待群众、沟通物业、上门谈心、梳理群众意见……在朱振威和社区其他红色网格员的努力下,如今的金都美地社区干净整洁、绿化怡人,车辆停放整齐,品位显著提升,成了城中村改造安置的“金华样板”。

  应金文是多湖街道王坦社区的一名红色网格员。王坦社区曾多次发生汽车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案件,应金文通过不断查看小区视频监控,发现两名可疑人员在汽车边徘徊,随后避开监控撤离,通过调看其他区域视频,应金文成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一线走访、服务民生、发现问题、协调解决……一年来,像朱满女、朱振威、应金文一样,金东区的红色网格员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

  自2016年7月底以来,金东区强化“党建+治理”,深化延伸“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整合梳理推出“红色网格”工作模式。目前,金东区共建立“红色网格”1万余个,配备党员网格员1万多名,收集上报各类信息 12329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5735 起,为警方提供线索156 条,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325 起,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标签: 基层;治理;网格;党员;服务群众;联系群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