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义都市新区启动两个公益创投项目 民间救援队智联“失智”老人
2018年01月31日 11:35:5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孙梦婷

  金华日报1月31日讯(记者 孙梦婷)几天前,金义都市新区孝顺镇大湖沿村的俞福英收到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一个智能定位器和一只黄色手环。“礼物”来自金义都市新区的一个民间救援组织——孝川救援队。

  俞福英今年71岁,5年前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从那以后,俞福英出门成了家人最担心的问题。她的儿子盛加根说,近几年母亲走失了好几次。“还好,每次都找回来了”。

  说话间,盛加根向来“送礼”的孝川救援队队员们频频致谢。在新区“失智”老人的寻找和救援过程中,这支民间救援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在新区的公益、志愿者活动中,经常能看到这个“红衣军团”。从2015年成立至今,这支由民间志愿者发起的非赢利性公益组织,已经吸纳了70多名队员、200余位志愿者。他们中有个体户、医生、教师、退伍军人、户外领队等等,大家因为共同的理念走到一起,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紧急救援。

  “两年里,我们参与了80多次救援工作,其中80%是失智或半失智老人走失事件,最近20天时间里就找回了8名老人。”孝川救援队队长童开军经历过多次搜救老人行动,他说,每次救援至少要出动十几名队员,面对新区庞大的老年群体,救援队深感寻找不如预防。

  怎么预防?要第一时间掌握“失智”老人的行踪。1月24日,“平安新区联你回家+关爱失智老人”公益创投项目启动,这是孝川救援队这个民间组织第一次入围我市公益创投项目,并获得市民政局的资金支持。

  大湖沿村的盛根寿替89岁父亲领了定位器,扫扫二维码,定位在自己手机上。他说,以后父亲走哪都能看见,终于放心些了。

  为了精准定位老人位置,救援队将每个发放出去的定位器与平安云系统绑定,一接到求助电话,立马组织队员在显示地点排查搜寻。童开军说,除了定位器,救援队还给“两镇一办”的“失智”老人配送黄手环。手环上有个二维码,内置老人姓名、家庭主要成员联系方式、病史、日常用药等基本信息,这将是老人回家的最后一张指路卡。

  “孝川救援队作为新区范围内一支民间快速反应队伍,为平安新区贡献了一分力量。”新区社会事业局综治信访处相关负责人张江彬说,此次启动的“平安新区联你回家+关爱失智老人”和“爱心医护+居家医护照料”两个公益创投项目,都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标签: 金义都市新区;公益;创投;失智老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