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处处年味新风扑面来
2018年02月23日 14:49:1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李聂 倪国栋 吴军勇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走进新时代的永康,全新的年味扑面而来,变得更绿色、更健康、更时尚、更幸福,也更有文化味、乡愁味、美景味。

  正月初一宣讲

  十九大精神

  “石江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家过年好。”2月16日是正月初一,永康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员、本报记者孙武斌来到永康市西溪镇石江村宣讲十九大精神,和1100多名村民一起共叙春节团圆情,共话乡村振兴梦。

  石江村坐落在西溪镇东北郊,离城区30公里,是永康市的一个大村。全村有586户,设15个小组,总人口1300多人;村域面积15公顷,耕地面积700余亩,山林面积8000余亩。

  新年的石江村,处处洋溢着喜庆团圆红火的年味。一条静静流淌的东溪环村而过,溪两岸的绿化树上都挂着红灯笼。进村口的一座小桥旁,摆放着一块刻有“浙江省森林村庄”字样的大石头,凸显着这个村庄的美丽。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不久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绘就了乡村振兴新蓝图,永康市委全会和两会提出建设‘优雅城市,大美乡村’,西溪镇要打造‘影视生态基地,休闲养生福地’,石江村民风淳朴、环境秀美、依山伴水、宜居宜游,实现乡村振兴梦想,大有作为。”

  石江村10多年来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致力于村强民富、绿水青山、生态自然、卫生文明的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绿化示范村、金华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永康市十大最美村庄等。“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模式,符合我们村的实际,也让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路越走越宽。”石江村党支部书记吕永跃一边听一边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实现这样的目标,既要因村制宜发展好‘美丽经济’,更要营造团结干事、共同奋斗的良好乡风文明。”

  在石江村,最为村民所乐道的是2013年村里成立的“滴水公益银行”。这个银行由村里的党员和群众自觉认领一本“公益银行存折”,村民可以把做过的每件好事“存入”存折中,季度累计积分最高的前3名评定为最美爱心人。这也是省内首创的党员群众为民服务平台之一。截至去年底,有120多名党员和群众自觉认领“公益银行存折”,有17名党员群众被评为“最美爱心人”,多名70多岁的村民被评为“热心公益老同志”。

  孙武斌在宣讲中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石江村有586户、1300多人,只要大家梦想一致,齐心协力,一定能建成更加美丽生态幸福和谐的石江村。”

  垃圾有去处 干净过大年

  “下面请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项岩尖上台领奖,奖品是洗洁精一桶、卷纸一袋。”正月初六上午,永康市舟山镇端头村综合大楼会议室,100多名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对该村2017年度“醉美庭院”暨垃圾分类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尽管奖品值不了几个钱,但精神鼓励是无价的。”作为20名受表彰的垃圾分类优秀户之一,项爱银是端头村的保洁员,也是大家公认的垃圾分类“专家”。表彰会上,项爱银还进行了现场示范,向在场的村民推广普及垃圾二次分类等知识和做法。

  舟山镇端头村现有145户400多名村民,在永康市率先启动并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每天产生的垃圾不足15公斤,成为远近闻名的垃圾分类样板村。该村的做法引起永康乃至周边县市的关注,去年先后有700多批次考察团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端头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还得到省长袁家军的关注和点赞。

  “春节期间对垃圾分类工作是个挑战。”端头村党支部书记俞海告诉记者,过年期间,该村的垃圾数量激增,是平时的四到五倍。村里仅有的两名保洁员平时每天一个小时的工作量,春节期间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记者在端头村垃圾分类管理站看到,这里并没有因为垃圾数量增多而显得脏乱,仍然保持着清爽、有序的常态。

  “现在每户村民家基本上做到从源头开始分类,一些从外地归乡过年的村民倒不太适应。”俞海介绍,为了加强垃圾分类长效管理,该村15名妇女自发成立了“绿衣天使”团队,不仅义务担负起日常巡查、保洁工作,还利用过年之际走村入户,向归乡村民推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新的一年,端头村除继续将垃圾分类工作向精细化推进,还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动“美丽经济”建设。目前,一批精品民俗、农家乐、电商园、农产品体验游等项目正在筹备、实施,未来的端头村将更加美丽可期。

  大陈邀万人

  共享年味

  “慢点儿吃,先吹吹,吃完了爸爸再去领。”2月16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家住永康城区的市民金俊杰早早地带着3岁的女儿来到大陈村,让她体验乡村美景的同时,与在场近万人一起品粽子、吃发糕,共享永康年味。

  前脚在大陈村附近下了车,后脚便闻到从陈氏宗祠前的广场上飘来的阵阵清香。为了招待四方宾客,大陈村特地在正月初一准备了1万个粽子和100屉红糖发糕分发给当天来的游客。

  据悉,这些粽子是用一口高1.7米、最宽处1.5米、重达400多公斤的超级大铜罐一次性煮出来。这口超级大铜罐被安放在青石砖砌成的灶台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灶台两边的认领处自觉排起长龙。

  “这次1万个粽子用掉了1500多公斤糯米,村里还特意宰了两头大猪。除了粽子,村里还准备了100屉香香糯糯的红糖发糕,大家正月初一早上就可以过来吃。这也是为了感谢大家对大陈村的支持和厚爱,所有人都可以吃,都免费。”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说,1万个粽子在年三十傍晚正式放入铜罐中,灶台的柴火一直烧了10多个小时,正月初一上午8点半出锅,象征年年有余。发糕寓意着“年年发”,粽谐音“中”或“宗”, 寓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充满着浓浓年味的粽子和发糕,增加了节日的氛围,彰显了永康人民的热情好客。除了好吃的粽子和发糕,大陈村素有“永康小丽江”之称的临水街,登上过央视的“第五空间”等都是不容错过的景点。

标签: 垃圾分类;粽子;永康;宣讲;发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