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打破美日垄断 连日本机器人厂家都找上东阳的这家公司
2018年02月24日 06:42:23 来源: 浙江在线 章卉 钱关键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钱关键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日前,位于东阳市横店镇的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生产车间内,一批电机正在做最后的线上调试。不久之后,它们就将被运往日本,安装在当地一家企业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上。公司总经理助理雷美红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款电机是联宜电机历时4年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打破了美、日企业在行业内的垄断,成为国外多家机器人制造企业的采购首选。

  伺服电机、减速机和控制器,是工业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部件,也是制约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长期以来,包括电机在内的我国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大部分依赖进口。拿电机来说,一台工业机器人身上一般需要配4个到6个电机,而这些电机基本上是日本或德国制造。

  那么,这一次,大名鼎鼎的日本机器人为何“恋上”东阳产电机?记者决定去车间寻找答案。

  走进联宜电机的生产车间,地面十分干净。一个个生产平台,如同一节节崭新的高铁车厢,充满科技感。车间内看不到走来走去的员工,也听不到隆隆的机器声,但后台的自动视觉检测系统却实时记录了生产全过程,通过各个生产节点上的监视器和自动化数据分析系统,每一个生产细节都被记录在案。每一件产品的数据都可以实现远程共享,客户坐在国外的办公室就能了解产品的生产情况。

  一流的生产环境,生产出一流的产品。车间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电机要经过200万次测试,用于机器人的电机测试寿命为2万小时,是同行企业的数倍之多。“机器人电机大多要求体积小、轻量化、电流过载能力强,这些正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联宜电机总工程师孙祝兵说。

  让联宜扬名立万的,可不只是机器人用电机。2018年,科学家霍金将迎来76岁生日。让东阳人自豪的是,霍金的那台集计算机软件、通信技术、红外光、语音转换器等于一体的高科技轮椅,所用的电机也是东阳制造——联宜电机。

  谈起自家产品,董事长许晓华更是底气十足。据了解,联宜电机每年都将销售收入的6%投入到研发中去,目前拥有国内外专利2000余项,仅2017年就累计完成专利申报519项。

  眼下,订单雪片似飞来,联宜电机又开始做减法了——做精做强部分品类,放弃此前品类大而全的做法。许晓华说:“我们只做美好产品,美好产品从不缺市场!”

标签: 电机;机器人;联宜电机;研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4328204247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