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传统景区火爆依旧 景区村庄成“新宠”
2018年03月01日 10:19:05 来源: 金华日报 吴骞

  接待游客58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25.4%。这个春节长假,金东区旅游再创新高,传统景区持续火爆、景区村庄成为“新宠”,广受游客的青睐和好评。据介绍,该区节后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的开发力度,打造特色村落、创建国家休闲农业公园、努力开拓区域旅游市场,打造独具特色的金东乡村旅游目的地形象,在提升全区旅游经济的同时帮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传统景区持续火爆

  大佛寺作为金东区的传统景区持续火爆,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都有数万游客登山祈福,成为该区春节长假接待游客最多的景区之一,七天共接待游客11.35万人次,同比增长6.12%。

  琐园景区同样不逊色,长假七天共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同比增长10%。不少游客就是冲着这里丰富多彩的活动而来。走进该景区,村内五万盏灯笼让年味浓得都快溢出来了。尤其到了晚上,在空中、在树上、在亭台楼阁间,都能看到红色的灯笼如繁星点点,将这座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国际研学村映衬得格外耀眼。

  春节期间,这里还举办了“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活动,不仅有好看的歌舞,还有武术、空竹、小品等表演,一时间现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在严氏宗祠广场还专门设起了充气城堡、碰碰车、套圈、丢沙包、手拉车等系列游乐项目,每天都有一大群孩子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

  颇受亲子游群体青睐的,还有上荷塘寨春农场·青蛙乐园,七天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同比增长17.1%。不少家长趁着好天气带着孩子前来体验,在玩耍的同时学习各类农业科普知识,欢声笑语在整个乐园里回荡。

  景区村庄成为“新宠”

  2017年,金东区推进“万村景区化”卓有成效。新打造而成的一批省A级景区村庄,成为春节长假期间游客们的“新宠”,特别是岭五、蒲塘、下吴、横腊等景区村庄已名声在外。春节期间,这些村庄还纷纷办起了独具当地特色的联欢晚会,一场接着一场,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来。

  假期里,家住市区的杨先生带着一大家子10多人到蒲塘古村转了一圈。“这两年金东区的古村落名声越来越响,很多村都开发出了自己的旅游特色。正好春节有外地的亲戚朋友过来探亲,我就带他们过去转一转,感受一番古建筑和民俗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长假期间,金东区不少景区村庄新增了亲子研学体验项目,进一步引爆了旅游市场,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前往。尤其是拓印、扎染、打年糕、做豆皮等传统手艺的体验,更受追捧。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体验后觉得着实不错,又呼朋引伴让一众朋友带着孩子再次前来。“放假了,是该带孩子到这样的地方多走走,寓教于乐,让他们亲身体会传统文化所带来的魅力。况且孩子自身很喜欢这样的旅游形式,原本他一天到晚就想着向我要手机玩游戏,到古村研学游一天,都没提过一句想看手机。”

  市民方先生则希望能带着孩子到乡间感受和城市里不一样的年味。“放假了,我女儿成天窝在家里,人都待得没神气了。到乡间小路上走一走,看看田园风光,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了。且现在的村庄各项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不比一些大景区差,同样可以给予我们很好的旅游体验。”方先生期盼金东区能继续推进景区村庄的建设,让游客有更多的体验。

  备受自驾游客青睐

  在出行方式上,到金东区旅游以自驾游游客居多,且多是家庭和亲朋结伴式而来。上海来的吴先生一家原本是冲着下吴村的奇石3D彩绘而来,到了当地听说金东区还有那么多有意思的景点,当即开着车一个一个地玩了过去,在这里一待就是三天。“作为游客,我很喜欢这种自主性强的休闲旅游方式,走到哪玩到哪,而且在每个景区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会推荐身边的朋友到这里来走走,相信他们都会喜欢。”

  据了解,如今选择到金东区旅游的游客,除了周边的各县(市、区),还有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在新的一年,这个游客版图还将扩延至更多的地方。

  金东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东的特色在农旅融合,而“万村景区化”工作是金东旅游全域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美丽幸福金东的重要载体。接下来,该区将在严格落实村落景区各类标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保留村落特色、保持原生态特色、讲究个性化特色,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金东乡村旅游目的地形象。

  同时依托农业产业优势,金东区结合“三条廊道”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等中心工作,鼓励发展农业采摘、体验等休闲业态,充分利用乡村闲置的古建筑、老房子开展统一招商,发展民宿、茶吧、书吧、咖啡屋、文创等主流业态,并结合全区A级景区村庄创建行动,将全区景区村庄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形成六大乡村旅游产业带,争创首个国家休闲农业公园,开创美丽乡村新格局。

标签: 景区村庄;景区;游客;金东区;村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