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受春节等因素推动 金华市区2月份CPI同比涨3.1%
2018年03月16日 11:22:5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徐朝晖

  金华日报3月16日讯(记者 徐朝晖)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金华市区CPI指数同比上涨3.1%,涨幅较1月份扩大1.9个百分点。据分析,去年春节消费旺季在1月份,2月份价格开始回落,而今年2月份过年,尤其是服务价格逢年上涨,拉动CPI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出现较大涨幅。

  今年2月中旬过春节,市区年货、家政、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食品与服务价格随节而涨,当月CPI指数环比上涨1.9%,创下自2015年3月以来的新高。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2月份环比呈“五涨二平一跌”格局。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6.9%,拉动CPI环比上涨约1.27个百分点。

  据监测,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大涨24.7%,涨幅居首。受春节假期影响,市民采购量增加,需求拉动价格的效应明显。春节前市区遭遇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本地菜和外地菜受天气和交通影响上市量有所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春节菜价。春节期间,会餐宴请增多,对水产品的需求剧增,而大部分渔工回乡过年,渔船出海劳力紧缺,水产品捕捞量下降,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了14.9%。其中,虾蟹类、淡水鱼、海水鱼价格分别上涨23.8%、10.1%、9%。

  服务价格逢节必涨,2月份环比上涨1.7%,拉动CPI上涨约0.69个百分点。飞机票价格受旅游和春运因素双重影响,上涨59.6%。春节期间,长途出境游出团情况火爆,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16.4%。春节前夕,服务业面临阶段性“用工荒”,人工费用上涨,车辆修理与保养、家政服务、快递服务、家庭维修服务价格等分别上涨13.3%、13%、5.5%和5.3%。

  统计部门预计,进入3月份后,随着各项消费回归正常,趋于平稳,CPI涨幅也将会有所回落。

标签: CPI;春节;涨幅;金华;春节消费;水产品;旺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