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看校园足球的“金华力量”
2018年03月19日 09:28: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骏

  2:0赢下呼和浩特队,新赛季焕然一新的浙江绿城取得了2018中甲赛季的开门红。3月10日下午,见证了人生中第一场足球大赛的9岁女孩詹灵,异常兴奋。这场胜利让与她同行的婺城小学其他7名男生一起,在回金的大巴上一路欢歌,忘了来回奔波的疲倦。

  这样一次看似普通的金华球迷杭州观战,因为一群小球迷的加入,多了几分不同以往的意味——金华校园足球发展与绿城俱乐部以及更大更广的“外面的世界”联系更紧了。

  绿城主场看“梅开二度”取首胜

  从2001年开始,每当浙江绿城主场比赛,金华市球迷协会就会组织球迷乘大巴赶往杭州现场助阵,最多时一次就有三四辆大巴、200来人参加,组织经验十分丰富。协会会长留鸣告诉记者,以往现场观战的都是成人球迷,偶尔会有几个小球迷,这次他们与市校足办合作,给婺城小学校队腾出了十来个免费名额,来回车费由协会赞助,而入场门票则由绿城俱乐部赞助。

  一个赛季30场比赛,绿城主场有15场,恰逢周六的比赛有五六场,比较适合组织小球迷到杭州观赛。留鸣说,他们接下来还会继续组织一些校园足球开展得好的学校,让他们挑一些小球员去杭州观战。“我们就是想尽可能地拓展、带动小球迷,让他们从小感受正式大赛的氛围,激发对足球的热爱。”

  这些十来岁的小球迷,在婺城小学踢球才一年多时间,两天前得知要到杭州观赛,就对这“第一次”充满期待。周六上午10点从金华出发,到杭州差不多下午一点了,大家匆匆忙忙吃了点中饭,早早来到绿城主场,好不兴奋。比赛6点半开始,他们在偌大的黄龙体育中心周边转了个遍,到处参观、奔跑、合影,听老师介绍绿城足球的历史。

  整个绿茵场主场气氛十分热烈,球馆四周挂满了为主队呐喊助威的横幅,绿色旗帜迎风飘扬,从四处赶来的球迷越来越多。比赛开打后,双方你来我往,拼抢异常激烈。由于是新赛季首战,绿城在上半场并没有很好地进入状态,倒是被对手在门前频频威胁,拉基奇的受伤离场,也让原本备受期待的锋线又捉襟见肘。孩子们随着场上节奏与形势,时而因为紧张屏住呼吸,时而放开嗓门呼喊,然而整个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绿城及时做出调整,下半场第56分钟,绿城外援迪诺反击攻进第一个进球,仅仅5分钟,绿城又由U23球员程进再入一球。全场欢腾!

  校园足球发展的“金华力量”

  金华市校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都在变,绿城有始终不曾改变的一点,那就是年轻。还记得去年第一轮时,绿城以一张6名U23球员首发的名单表狠狠刷了一次屏。去年是中国足协U23政策实施的第一年,今年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的首发阵容里多名队员已转会,另谋高就,绿城又提拔了年轻生力军,继续打青春牌,争做小鬼当家的领头羊,派出程进、徐继祖等4名U23球员首发,人数在当天五场对阵的10支球队中最多。这些小球员经过一个赛季的历练,在场上越发成熟。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绿城队的金华小伙徐继祖。当天的比赛,他第一次首发出场并踢满全场,表现相当不错。这也给了金华球迷一个极大的吸引与自信。当天,小球迷们对徐继祖的足球之路有了更多的了解。

  该负责人告诉孩子们,徐继祖是金华第一个出去接受正规足球训练的孩子。比起很多足球小子,徐继祖踢足球是算晚的。他11岁才开始接触足球,当时他在江滨小学读书,参加了学校的足球兴趣班。良好的足球天赋、出色的爆发力和速度,让他很快就后来居上。读四年级时,他被绿城俱乐部的青训教练选中,去了绿城足球学校。2014年,绿城夺得全国U18锦标赛冠军,徐继祖是那支球队的主力后卫。就这样,徐继祖一路踢到了职业联赛。前年,他进入绿城队的30人大名单,成了绿城足球俱乐部一线队的后卫,之后一直效力于绿城队的预备队联赛。去年夏天,他第一次出现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上,经历职业联赛洗礼的他变得更加成熟。“徐继祖不是个案。近年来,绿城足球俱乐部与金华体育界、校园足球的合作还是挺多的,并在金华发掘出了一批足球小将,至今已有8人被绿城梯队选中。”

  据悉,金华校园足球近几年一直处于全省前列,建立起完善的联赛,不断有小球员被国字号球队、足球学校看中。从联赛中走出来的小球星,除了徐继祖,还有入选U14国家少年队的鲍盛鑫,他作为主力,在去年7月西班牙“马斯诺杯”邀请赛中夺冠;同时,孝顺小学的朱宏伟赴德参加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受到两国领导人接见;宾虹小学10岁学生施君浩,前往意大利青训试训后,收到了AC米兰、都灵、桑普多利亚等三家甲级俱乐部梯队的加盟邀请;此外,还有小球员被广东恒大等俱乐部梯队选中,江滨小学足球教练周小伟被国家公派留学法国三个月……

  市校足办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校园足球文化普及,金华以江滨小学为龙头,建立了以点带面、以赛代练的市、县(市、区)、校和班级联赛体系,校园足球联赛的规模已经成倍增长。去年8月,金华校园足球再次成为全国的焦点,2017“绿茵星生代”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发展研讨会在我市举行,各界大咖共同探讨中国足球的未来。会上,全国阳光办足球项目负责人陈智勇表示,研讨会之所以放在金华举行,一是因为金华校园足球的基础非常好,取得了一些不错的好成绩,二是金华的校园足球文化的开展非常有特色。

标签: 主场;足球;金华;校园足球;赛季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