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实施“红色薪火”工程培育优秀村(社区)后备干部
2018年03月26日 05:15: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方怡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方怡)村比村,户比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为培养村级组织后备人才,我省各地陆续出台相关举措,加强基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如何打造一支过硬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优质的领军人才?今年以来,浦江县实施“红色薪火”工程,一群特别想干事、特别有激情、特别能奉献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定职责 亮身份

  在郑宅镇上新屋村的党务公开栏中,村两委干部的照片整齐排列。一张年轻的脸庞映入眼帘,“后备干部,王佐良,网格联系员……”而在村两委干部分工表与值班表里,王佐良已然在列。

  穿过党务公开栏前的小广场,记者在村居家养老中心遇上了王佐良。他说,自己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做好网格管理以及打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事宜。此外,他还需列席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等重要会议。

  今年2月,看到各村都在广泛发动大家参选后备干部,王佐良报了名并成功当选。此前,他在邻村经营一家陶瓷厂,年收入达四五十万元。“放弃优厚的工作条件来当后备干部,为什么?”记者问。“我从小在村里长大,一直是村网格员,对这里有感情,希望能为村里做点事。”王佐良憨笑着表示,现在妻子帮忙管厂,他可以兼顾两头。

  记者跟着王佐良到93岁的村民王锦民家里送餐。“小王时常给我送餐上门,每周六都是他值班,我需要帮忙时一个电话他就会过来。”老人笑着说,并招呼王佐良喝点水再走。

  上新屋村村支书王文才介绍,以往村里虽然按相关程序确定了后备干部,但缺少跟进措施。据统计,浦江县历年换届选举中,后备干部当选率仅为5%。

  浦江如何破题?当头炮是让后备干部“师出有名”:明确分工,亮明身份。

  今年1月,浦江实施村(社区)后备干部“红色薪火”工程,明确规定要将后备干部任命为党建联络员或村(居)务联络员,在村里列明身份并公开职责分工,接受村民监督,列席重要会议,真正让“后备干部”成为村里能人提升素质的有效途径。

  严把关 传帮带

  既是师出有名,便要严管厚爱。

  这首先体现在选举上。“红色薪火”工程对后备干部的选拔标准及程序作出严格规定。“选举过程中,镇党委发挥了重要的把关作用,有效避免了村内宗族势力插手后备干部选拔,助力推选一批政治过硬、有群众基础、有实力引领乡村发展的后备干部。”郑宅镇党委书记张若来介绍。

  谈及自己的参选经历,冷水村90后后备干部郑恒不禁感慨:“过程挺激烈,真让我捏把汗。”他介绍,成为后备干部必须“过五关斩六将”: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进行无记名投票,以3∶1的比例确定初步人选;乡镇联合10余个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及综合评价,以2∶1比例确定公示人选;公示结束,乡镇(街道)集体研究,正式确定后备干部。“当时,我和另一位公示人选只有2票差距。”郑恒说。

  对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经营电商企业的郑恒很是珍惜。选上没多久,他就在镇党委组织的后备干部培训中“领到”了工作任务: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出点子。旅游业一直是冷水村的支柱性产业。郑恒积极展开调研,思索着用“互联网+”创造新的增长点:搭建网上平台,让村里加入支付宝口碑服务中的周边游,吸引散客前来。

  在这件事上,他和村党支部书记郑国强密切合作。郑国强担任村支书15年,见证了村里旅游业的发展。如何招商引资建民宿、怎样推介村里的景点……这些问题,他常和郑恒探讨。一有空,他就带郑恒走访农户,手把手教他群众工作方法,还带着他去外地考察民宿发展。

  顺畅的传帮带机制,源于“红色薪火”工程对后备干部的“厚爱”政策。为提升后备干事创业能力,浦江县规定,乡镇(街道)每季度举办一期培训,县级层面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培训,教授党务知识、村(居)务运行规则等。此外,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期谈话走访,关注后备干部的工作、思想动态。后备干部从此有了“娘家人”。

  会干事 得民心

  “后备干部最终能不能晋升,靠的是村民投票。民心从哪儿来?是在和村民们不断打交道中积累起来的。只有让后备干部多走村入户,接受一线锤炼,他们才有可能从后备‘转正’为村两委干部。”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骆安表示。

  正是这样的理念,让东明村的80后后备干部周栋钢上岗仅1个月,便啃下了块硬骨头:和村干部一道,成功说服近200户村民改造屋顶太阳能及水箱设备。原来,村里正进行小城镇建设,屋顶杂乱林立的水箱成为整治对象。

  “没了水箱,我用水多不方便?”“那可不行,一家人都靠它洗澡呢!”……头几次进村民家门,周栋钢碰了一鼻子灰。但他不气馁,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拆了水箱,环境好了,才能吸引更多游客,我们村才能发展!”他苦口婆心,同样的话一天要翻来覆去讲几十遍。

  其中有户村民一直没答应拆除水箱,周栋钢和村干部们动员外围亲属,轮番上门五六次,户主终于同意拆除。

  为鞭策后备干部,浦江县规定,其每年必须和村(社区)干部同时参加“述职述评”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等。乡镇(街道)党(工)委也将通过走访座谈,抽查后备干部的表现,不合格者将被取消资格。

  截至目前,浦江全县429个村(社区)共选拔出后备干部431名,平均年龄31.4岁,其中80后约占61%,90后约占32%,大专及以上文化水平约占66%。

  “群众和村两委干部普遍反映,新当选的后备干部特别想干事、特别有激情、特别能奉献。”骆安认为,后备干部给了在职村干部不小的压力,成为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的“鲶鱼”,“我们希望用这师出有名的队伍,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标签: 后备;干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