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救火时不幸牺牲的邹宁浩:你走的这470多个日夜知道爸妈多想你吗
2018年04月06日 07:39: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陈文青 何志超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陈文青 何志超)邹宁浩,1987年9月出生,浙江武义人,生前系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士。

  2016年12月16日下午,邹宁浩在火灾救援中不幸牺牲,年仅29岁。

  在邹宁浩离开的470多个日日夜夜,邹宁浩的父母邹能武、何晓娟夫妇似是一夜间白了头,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儿子,期盼着有一天,儿子还能回到身边。

  梦醒时,夫妻俩在房间内,面对着儿子那张英俊的军装照,一遍遍擦拭着相框,默默垂泪。

  此前,邹宁浩烈士的骨灰暂时安放在金华市烈士陵园。4月3日,是邹宁浩“回家”的日子。为了这一天,邹爸和邹妈整整惦记了473天。

  在金华回武义的汽车上,邹妈妈从义乌消防支队消防战士手中接过儿子的骨灰盒,一直揽在怀里,轻轻抚摸着;坐在一旁的邹爸爸伸出右手,手牢牢搭在上面,从未舍得松手。

  “浩子,爸妈接你回家了……”邹妈妈用武义话深情地和儿子说着话,旁人听了无不动容。

  邹宁浩烈士骨灰安放在新建成的武义县王宅镇烈士陵园,这里离他在武义的老家约5.2公里。

  “以前还想住金华的,但现在浩子回家了,我们就住在武义,离浩子近一点。”电话中,邹妈妈告诉我。

  清明前夕,邹妈妈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催人泪下。她说:浩儿,你在天堂还好吗?你离开我们已整473天了,你还记得我们吗?你可知道没有你的日子,爸妈是怎么过的吗?你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们眼前呈现,梦幻中时常传来你那甜甜的叫声——“老爸老妈我回来了”,可梦醒时只能面对着你英俊潇洒的照片,听着你浑厚清亮的采访录音。

  今年除夕之夜,邹爸爸把浩子生前买来的一辆白色汽车,擦洗得干干净净。看到这辆车,他说好像看到了儿子。

  “在万家灯火之时,不贴对联也不挂灯。团圆之日,可三囗之家13年未曾团聚,成了终生遗憾。”邹爸爸痛心地说。

  对于儿子去当消防员这件事,邹爸邹妈从未反对过。邹爸爸是一名老消防人,对儿子的行为,他太能理解。而邹妈妈,也会经常和大家提起儿子小时候那个“战地记者”的梦想。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让邹爸邹妈感到欣慰的是,儿子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一直在社会上传承。

  邹爸爸告诉我,邹宁浩走了之后,社会各界都在学习纪念他的英勇事迹,浩子的母校为他出了一本悼念诗集,红色教材还把他的事迹编进了课文,文化部门为他编导了一台又一台情景剧来纪念他这短暂的一生。

  邹宁浩生前的战友告诉我,邹宁浩生前的两个愿望,现在也都已经实现:遗作《都市火魂》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成为全国消防宣传工作“教材”;以他为主收集的消防主题集邮册先后在公安集邮展和浙江大学集邮展等展出。

  “他的两个心愿已达成,他热爱的消防宣传事业我们会接力传承。”他生前的战友说。

  邹妈妈想对儿子说:妈妈为有你这么优秀的儿子骄傲自豪,更为你的匆忙离去而痛心疾首,你是好样的,没有辜负爸妈赋予你的名字的含义,“宁静致远,浩然正气”。

标签: 消防支队;浙江武义;消防战士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