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违法卖柴油100多万元,被判刑五年十个月
2018年04月06日 07:46: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栾玉波 钱冰冰 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栾玉波 钱冰冰 记者 王燕平)近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审理了上诉人姜某某等人的成品油非法经营案件,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最高的刑期为五年十个月。这是浙江首例宣判的成品油(柴油)非法经营案。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成品油市场的混乱局面,不仅严重冲击市场经济秩序,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影响大气污染治理,还严重危及社会公共安全。我省宣判的这例案件,给成品油非法经营者敲响了警钟。

  成品油市场乱象多

  当心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据了解,自2015年底起,省政府统一部署国V车用汽柴油供应,我省守法经营单位均按照相关规定面向社会供应国V标准汽柴油。

  然而,由于不同品质油品之间存在高额差价,非法经营获利高,加上走私油泛滥、违法成本低,不少地方陆续出现大量非法流动加油车、无证站(点)和自建罐。

  以金华为例,作为我省交通枢纽和外地货车的最大集散地,这里也是非法非标油的重灾区。有的地方还出现了自建内部汽油供应点,自用的同时变相销售,以及以甲醇汽油名义销售汽油的苗头和趋势。

  相关部门经过前期的摸排统计,光是在金华就发现非法站点40多个;非法流动加油车170余辆,厢式货车或面包车等非法改装车辆则一时难以查明,预计有近千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5年底开始,姜某某(女)在没有成品油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租赁场地,成立公司,并从温州、台州等地购进柴油予以批发销售。至案发时,共销售柴油600多吨,涉案价值100万元以上。

  何某金和何某水同样在没有经营许可的情况下,注册公司并冒充中石化员工,至案发时销售柴油40万元以上。

  公安机关从姜某某、何某水等人处查获的部分油品,经检测硫含量等指标不符合柴油标准要求。2016年8月至9月,何某水、姜某某、何某金等被陆续抓获归案。

  经法院判决,姜某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十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何某金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何某水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执法部门重拳出击

  建立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是关键

  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危害不言而喻,利益驱动则是最主要的诱因。加上监管缺失、整治乏力,一些地方不法分子已经形成了非法油品进、销、存的利益集团和链条。

  这些非法经营成品油的不法分子,想方设法规避政府监管,储油设施、加油设备简陋;从业人员未经业务培训,安全意识淡薄,有的甚至把家安在储油罐上,就在床边加油;有的油罐与附近住宅、工厂近在咫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如永康最近查获一个非法窝点的油品闪点经化验仅为38℃,已接近汽油,稍有不慎,极易引发起火或爆炸事故,酿成悲剧。2017年7月28日,金华地区赤松附近一非法柴油窝点业主在抽压柴油时发生爆炸,业主当场全身烧伤70%~80%,至今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此外,由于非法销售的成品油来源多种多样,非标油、走私油、调和油大行其道,品质根本无法保证,直接影响环境质量,严重影响正常市场秩序。经对查获的涉案柴油进行检测,硫含量最高的超标几百倍,大量使用不但严重污染大气,而且影响汽车等机械设备的寿命。国家环保法等相关法律明令严禁此类油品的销售使用。

  在我省金华、温州等地,有的还打着新能源或者燃料油名义,在未取得成油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私自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汽柴油,而且无法提供正规票据。

  鉴于非法经营社会危害大、违法形式多样、整治监管难度大、牵涉部门多等情况,我省各级人大和政协代表等通过多种途径发声,引起金华等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金华公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集中整治活动,截至2017年底,金华全市共取缔非法经营点39个,收缴非法油罐车93辆,油罐100只,各类油品1400多吨,有力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相关人士指出,要净化成品油市场环境,让违法分子无机可乘,关键是要建立各部门分工合作的市场监管机制,进行长效监管。


标签: 成品油;柴油;成品油市场;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