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跑道式养鱼落户兰溪上华街道 稀奇不稀奇?
2018年04月09日 15:33:2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吴彰义 杜学贵

42011523232370976.jpg

  金华晚报4月9日讯(记者 吴彰义 通讯员 杜学贵 文/摄)淡水养鱼司空见惯,利用围塘做跑道式养鱼就新鲜了。记者昨天从兰溪市了解到,省生态种养示范基地、无公害水产奍殖基地兰溪市上华街道雅园村养鱼专业户赵志芳,陆续将上万尾加州鲈鱼黄颡鱼鱼苗投入新建成的“跑道”中,鱼儿们锻炼的“跑道”,就坐落在300亩鱼塘的中央,水泥浇筑长100米、宽5米、深2米的养殖水槽。

  这种新型的养鱼模式由美国奥本大学设计,名字叫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也叫“跑道养鱼”。一字排开的养殖水槽两头装着拦鱼网,西南面的20台“推水增氧”装置使得两边塘水24小时循环流动,南面的吸污装置则定期收集鱼粉残饵。

  这家养殖企业共建设有20条“跑道”,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173万元,每条水槽投放上万尾鱼苗,一年可以养两轮。仅目前正式投产的20条“跑道”,年产量就可达30万公斤加州鲈鱼黄颡鱼,若20条跑道全部投产,产量相当于普通300亩鱼塘产量的3倍。

  鱼儿有了“跑道”,它的效果就是:“鱼群”在圈养的水槽中不断运动,线条美、身体棒、品质好,价钱更高,20条“跑道”年产值预计两三百万元。

  这种养鱼模式在兰溪上华街道还属于首创,通过小水体养鱼、大水体养水,做到既养殖增产又净化水质。

  推水增氧不仅能让塘水“动”起来,养殖过程中产生的鱼粪和残存的饲料,还可以顺着循环水流进入吸污水道,约80%可以被回收制成有机肥用于浇灌周围农田,剩下20%由已经建成的鱼塘底排污系统收集利用,整个过程做到尾水零水体外排。鱼塘里还饲养了花鲢、白鲢等滤食性鱼类和浮游生物进一步净化水质。

标签: 养鱼;养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