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女强人博鳌亚洲论坛应邀演讲成“网红”
2018年04月13日 15:19:3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李艳

  金华日报4月13日讯 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举世瞩目,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政界、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等2000多人参加。在世界聚焦的众多身影中,有一个金华女强人的倩影,她不但应邀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还现身亚洲媒体高峰会议演讲。

  她不是别人,正是本报多次报道的金华市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台长张素兰。前天中午,记者连线时,她还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主办方精心安排的最后一天活动。会议期间,张素兰作 “发挥媒体功能,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迎接共同挑战”的演讲,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往来,以及“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带来文化繁荣”合作共赢的故事。精彩的分享、生动的事例,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与会嘉宾纷纷和她合影,索要照片、联系方式,女强人秒成“网红”……

  来自金华的好声音,走向世界。

97701523578604819.jpg

   张素兰(右三)和一起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海外媒体朋友(选自《家庭影集》)

  “心情非常激动,讲稿改了又改”

  张素兰对金华读者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5年张素兰创建德隆电视台时,本报就多次进行图文并茂的报道。10多年来,张素兰的金华邮电工程有限公司自筹资金,将德隆电视台建成中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海外华语电视播出平台,并获得吉尔吉斯斯坦通信产业部颁发的有线电视、互联网、语音通信三个运营执照,成为该国第二大有线电视频道运营商,同时也是传播中国文化的有力平台。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给我发邀请函了。”张素兰说,具体联系的是隶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五洲传播中心,和德隆电视台是多年的合作伙伴。五洲传播中心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为宗旨,使用中、外多种语言,向国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业绩和成果。德隆电视台是五洲传播中心指定的12家供片商之一。多年来,包括金华在内的中国多个城市各方面的建设成就,通过德隆电视台、五洲传播中心等“一带一路”传播联盟,源源不断传播至世界的各个角落。

  张素兰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作演讲,还是第一次。“心情非常激动,演讲稿改了又改。”

  “外方嘉宾”的中国面孔

  4月9日举行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是博鳌亚洲论坛重要议程之一,来自亚洲40个国家的140多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300多人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张素兰是唯一一位以“外方嘉宾”身份受邀参加会议并作演讲的中国代表。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规格很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开放创新精神,共促亚洲繁荣发展》的主旨演讲。”

  张素兰介绍,当天共有23位亚洲媒体代表发言,她排在第12位。在她前面的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叙利亚等国代表都从各自的国家立场出发,发表了媒体观点。比如伊拉克、叙利亚媒体代表谴责战争的罪恶,哈萨克斯坦代表则现场发出邀请,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哈萨克斯坦投资兴业。

  “听他们发言时,我就在思考,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该说些什么,发出什么样的声音。”虽然演讲稿事先改了又改,但张素兰仍在现场不断斟酌。

  “我是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台长张素兰,自2005年创建德隆电视台的10多年来,我们与吉国人民的交往秉着多彩、平等、包容的态度和原则,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使德隆成为深受吉国人民喜爱的电视台之一。作为媒体人,我们对各国各地文化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文化文明是没有国界的,各国文化文明都有其独特的发生、发展演变过程,只有包容、尊重、和而不同,才能迸发新元素,增加新亮点,带来新动力。”

  张素兰以德隆名字的由来,举例说明文化融合的多姿多彩。“德隆之名取自吉国的一座很有名的山,是吉国人为纪念最尊重和爱戴的德隆将军而命名。德隆之名,体现了对吉国文明、人文情怀的尊重。迄今为止,德隆已开通了俄、英、中等多个语种117个频道,体现了平等包容带来的交流,多彩和丰富;德隆自办的4套节目体现了落实维护文化的独立性和多样性。”

  张素兰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文化文明的交流和经济密不可分。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带来文化繁荣。德隆24小时播放央视4套、9套,凤凰卫视等,这样生动实时的文化交流使吉国人民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度日益深厚,促进了双边贸易的发展”。

  10多年来,张素兰15次组织德隆电视台员工、吉国官员企业家到中国旅游,还组织当地的工商界企业到杭州、宁波、金华等地进行商务考察。“在这之前,他们对中国不了解,德隆电视台创建时,员工甚至不愿意播出中文频道。现在人人都渴望来中国,回去后都说像在梦里,对中国赞不绝口。吉国企业家库巴,我们两次邀请他来中国,他回国后逢人便说中国真伟大。”

  “吉国人民很喜欢中国的环境,很喜欢义乌小商品,很关注媒体上播放的这类信息。正是有了文化的互动交流,双边贸易才走得特别快,从浙江义乌开出的义新欧班列,让沿线国家都能享用世界各国的名优品,可以方便地买全球卖全球,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张素兰透露说,德隆电视台还牵线出大手笔,帮助吉国招商中国天迈企业在吉投资4000万美元,为吉国人民提供800个就业岗位。吉政府非常重视,张素兰成吉各大政府部门力邀的“座上宾”。

  张素兰的演讲获得热烈反响。还没结束,就有人跑上前来拍照片;会后,许多人还纷纷围上来合影,索要联系方式;会议微信群,有人甚至在群里公开征集“谁有张素兰的照片”……

  “这不是我个人的魅力,而是中国的魅力!”张素兰在电话中笑着说。

  “雷鸣般的掌声,现场太震撼了”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就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倡议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开幕式太震撼了,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非常振奋人心。”已过了一天,采访时,张素兰仍抑制不住兴奋。“习主席全程脱稿,讲话很精彩,尤其是在讲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时,全场掌声雷动,坐在我旁边的外国嘉宾,更是一个劲拍手叫好。”

  当天,张素兰坐在会场靠前面的位置,一个上午都在拍照、录像,记录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张素兰从海南给记者发来了许多现场精彩的照片。短短四天的博鳌之行,将成为张素兰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标签: 博鳌;女强人;演讲;文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