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全力拓展现代农业富民通道 “三权分置”适度规模经营
2018年04月20日 14:43:35 来源: 金华日报 章馨予

  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本报推出《市民问政》“乡村振兴六问”系列,并于3月23日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与网友一起就首期主题“如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进行探讨。

  一段时间过去,节目现场提出的问题落实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控成本:降低市场风险提升农机水平

  在“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中,风险一直是不可规避的一大问题。市农业局副局长盛光文表示,农业生产向来有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而金华以往10多年的政策性保险主要针对自然灾害起到保障作用。由于政策面较广、资金有限、保额相对较少,面对农户的需求和呼声,我市一直在积极探索,每年也在逐渐增加保额。而除去自然风险,随着流通发展,外地产品进入金华,在弥补不足的同时,也对本地产品构成冲击。近年来,蔬菜销售竞争加剧,阶段性蔬菜滞销、菜贱伤农现象常有发生。

  为让广大农户有一个稳定的预期收益,确保蔬菜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今年10月,我市将在金东区先行试点推出莴苣价格指数保险,费率在4.8%左右,保费政府与农户各占50%。具体操作方式为,农户参保蔬菜品种时与保险公司约定一个目标价格,约定的目标价格参照投保品种物化成本及前三年的平均价格综合测算。到采收季时如市场收购价格低于参保价格,差价就由保险公司赔付。“之所以选择在金东进行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主要是考虑到金东果蔬产业特色鲜明,而莴苣在金东蔬菜产业中又极具普遍性和代表性。”市农业局产业处处长黄洪彬说,若试点成功,此险种将作为金华地方特色保险品种上报省里,省财政还会给予20%保费补助,农户负担会更轻。

  除市场风险外,我市现代农业发展还正面临效益空间有限、增收难度加大的发展瓶颈,要在转型升级上实现突破,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不断推广和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为此,全市自2016年始,以深入实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工程为抓手,围绕农机侧供给结构性改革新举措,查补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中“机器换人”的短板,不断提升农机化发展水平。

  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了解到,眼下春耕生产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全市共组织2.4万台(套)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已完成机械化耕地面积22.94万亩,机耕率达99%以上。

  “早稻栽植是每年春耕生产的重头戏,受生产成本和传统种植方式等因素影响,早稻机械化栽植水平一直是短板。”市农机管理站副站长张园周说,对此,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推广早稻机械化栽植新技术、新机具。如今,暗室育秧和直播技术日趋成熟,开沟平整机、穴直播机和喷播机等一批新型高效农机具得到广泛应用,早稻机械化栽植率也由2015年的25%提升至40%以上。张园周说,全市现已有3500余台茶叶采摘机投入春茶抢摘中、近万台茶加工机械投入生产,大大提高了茶叶采摘与加工效率,减少了农业人工成本,同时也能保证茶叶品质,确保茶农增收、产业兴旺。

  强改革:“三权分置”适度规模经营

  土地流转一直是困扰政府和广大农户的一大问题。要带动农户增收,增加农户或村里的资产,就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浦江和武义都在试点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

  记者从浦江农经站了解到,近年来,浦江结合实际着力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大力支持各类农业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农户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不断推动农村土地向集约化、规模化迈进。全县农村共有家庭承包经营农户10.44万户,承包耕地面积16.69万亩。截至目前,土地流转总面积为9.42万亩,占承包耕地面积的56.44%,共涉及土地流出农户4.76万户,占总承包农户数的46.59%;其中已签订流转合同的土地面积6.61万亩,涉及土地流出农户3.77万户;总流转面积中流转经营规模10亩以上、流转时间5年以上的面积为56035亩,占流转总面积的59.45%。

  浦江农经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深化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建立产权交易平台,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充分发挥“三权”的各自功能和整体效用。在鼓励土地流转方式创新方面,考虑以土地流转合同形式破解承包期限制,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以其为依托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动员农户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由多个合作社为股东集体组建农业开发公司,统一向外招商,集中连片、整村整乡推进土地流转。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办证工作是土地确权“三权分置”的基础。但因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重、周期长,个别县、乡镇对确权工作认识有所放松,主体意识弱化,一直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开展工作的持续性。此外,对照省任务要求,各地进度也不平衡,部分地方工作进度不容乐观,仍存在不小差距。在协调沟通方面,乡镇、村、测绘单位间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作业单位遇到问题困难未及时反馈或乡镇街道收到反馈意见未及时化解处理,这些都是影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的问题。

  市农经总站副站长龚胜翔介绍,为加快推动农村土地规范流转,全市农业部门都在加强工作督察和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调研。此次调研将由3月持续至6月,确保4月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签订率达到90%,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与省级汇交工作,力争年底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证率达到90%的目标。

  截至3月底,全市3883个行政村已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占需确权村总数的100%;完成承包地测绘87.86万户,占家庭承包经营农户数的99.99%;有194.67万亩家庭承包经营耕地完成实测,占99.99%;完成审核公示行政村3855个,占99.28%;承包合同签订(完善)率91.46%;2个县开展权证颁发工作,分别是兰溪市颁发权证45080份,武义县颁发权证102份。

  育品牌:开展培育计划优化产品效益

  有好品种才有好产品,有好产品才有好价格。要想提高收益,就要不断提升产品自身的品牌效益。而要想实现区域产业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在盛光文看来,首先要鼓励农民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

  目前,全市各级农业部门都已先后开展起农业区域品牌培育工作,除武义已打响的“武阳春雨”外,金东区目前进展最快。金东区农林局总艺师王艳俏说,金东区现已初步制定品牌战略规划服务实施计划,将把农业产品、旅游产品作为载体,构建区域内相关机构、企业、农户等所共有的,在生产地域、品质管理、使用许可、行销与传播等方面具有共同诉求的品牌规划,促进区域产品与区域形象共同发展,并计划于今年7月完成区域品牌名称、形象设计和宣传推广工作。

  “这个月,我们正在根据金东区自然、人文等现有基础资源,开展品牌定位分析工作,接下来还将邀请国内外专业顾问组成专家研究小组开展品牌调研工作、品牌主张与品牌设计工作。”王艳俏表示,金东区将按照“一年夯牢基础、两年建成体系、三年市场运营”的思路,全面完成区域品牌的整体提升。尤其是针对农业品牌发展,提供服务与帮助。

  “此外,为做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金华从去年起开始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成功后省财政会给予500万元奖励。”黄洪彬说,所谓农业强镇创建,就是按照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理念,在系统分析各地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突出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同时,大力培育各类专业村、专业户,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连多村、多村成基地”的路子,搞好连片开发,推进产加销、农工贸一体化经营,形成连片镇村基地的发展格局。目标至2022年,全市创建10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20个市级特色农业强镇。其中,2018年新增2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点、5个市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点。

  今年,我市还将打造培育一批粮油、蔬菜、茶叶、果品、畜牧、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知名品牌。其中,重点培育金华火腿、金华两头乌、金华酥饼等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搭建农产品宣传推介平台,各县(市、区)计划培育1只本地区域品牌,新增省级名牌农产品3只。在积极组织好省农博会等各类农业展会和节会,利用展会平台积极开展产品产销对接、推介、宣传活动的同时,鼓励农产品品牌企业加强与商贸流通主渠道对接,以进一步推动金华农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餐企、进网络;支持品牌企业以主要大中城市为支点,以车站、港口、机场为节点,建设连锁店、专卖店等品牌营销宣传窗口。

  促融合:做强农业主业拓展旅游功能

  暖风中上万只风车摇姿转舞,上百棵仿真桃花树裁剪出春色风情。4月,金东区寨春青蛙乐园迎来不少本地乃至永康、义乌等邻近县市的游客。寨春青蛙乐园常务副总白小波说,4月5日至5月3日是青蛙乐园的风车节。今年开始,他们每月都会开展一期主题游乐活动,例如上月的植树月活动。

  “青蛙乐园是市本级在业态融合方面较为成熟的示范典型。”黄洪彬说,这里原先是一片荒芜贫瘠的土地,当时无人敢吃螃蟹,寨春农业流转了1400亩土地进行项目开发,创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上荷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并不断拓展农业功能。如今,已经造就“园艺生产—科普活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八大功能区,建成农业设施玻璃温室、连体大棚、钢架大棚、蔬果设施与节水灌溉园等,同时结合休闲娱乐设备和优美环境吸引游客。

  白小波介绍,在为游客提供娱乐休闲设施之余,果蔬的培育、生产和销售更是一项重点基础工作。近年来,青蛙乐园已先后联合附近18家农村合作社在当地推广引进试种成功的新果蔬品种,如红心火龙果、黄妃小番茄、国内外优良葡萄品种等,并以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合作方式与当地上百家农户达成合作关系。农场成立至今,共为农户带来上百万元收益;试种新品种近100种,给当地带来经济收入3000余万元;直接提供失地农民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傅村、源东、鞋塘、孝顺等周边果蔬基地农户1350户,带动农户收入达1215万元。

  “我们还在引进更多新品种,如一些热带水果,有杨桃、凤梨、香蕉等,同时增加技术投入,致力开发出更多新品种供农户种植选择。”白小波说,接下来,公司还将持续与农村合作社联系,密切联系农户,推广更多容易种植、更能创造经济效益的果蔬,同时尽可能帮助农户解决产品收购问题,消除农户后顾之忧。

  除金东区寨春青蛙乐园外,武义十里荷花景区也是较为成熟的农旅融合示范典型。此外,塘雅田园综合体、义乌森山健康小镇等项目目前也正在招商和建设。“我们也鼓励和建议更多有这方面意向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去参观学习。”黄洪彬认为,农旅融合固然是一条好路子,但要创建更多业态融合精品,首先要做强农业主业,要有核心竞争力。其次得有差异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项目、活动也要丰富,有较高的性价比,才能吸引更多人。

  接下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将继续积极引导、鼓励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拓展农业旅游功能,支持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自身生产、加工、销售等经营情况,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有机融合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推动发展;支持有能力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改善基础服务设施,发展农家乐和小型采摘园等,带动传统种养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农户;品牌;金东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