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美丽金东: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新实践
2018年04月28日 06:59:09 来源: 浙江在线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这本是古人诗歌,如今却成了似诗如画的美丽金东的真实写照。

  新时代催生新希望,新希望引领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CshKG1rjXOuAD5rvAAJO4B9TOCs244.jpg

青山绿水好风光

  乡村振兴意义非凡,亿万农民翘首期盼。金东区乡村建设一直走在金华市乃至浙江省前列。2013年,金华市金东区被评为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连续8年夺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垃圾分类、居家养老等“金东模式”从这里走向全国。

  亮丽的风景、美丽的村庄、富足的心灵、悠长的余韵……美丽金东让村庄变成一座座“盆景”、一片片“风光”,目不暇接,让人流连忘返。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美丽金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为突破口,全面实施“15688工程”(“1”是创建一个省美丽乡村示范区;“5”是实施五项创建提升工程;“6”是建设六条美丽乡村风景线;“88”是实现“八有八无”目标),推进村庄单点整治向全域美丽提升,加快建设“点上出精品、线上是风景、面上可示范”的美丽乡村升级版,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

  春意盎然,气象万千,伴随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一股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在金东区广袤乡村勃发。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CshKHFrjXOuAahQuAAKcF7vooYU659.jpg

琐园·国际研学村

  我为廊道种棵树 建设“四好”农村路

  3人一组、5人一队,挥锹铲土、挖坑固苗……金东区岭下镇毛栗溪村,百名青年在植树节前夕聚集于此,一场名为“我为廊道种棵树”的青年义务植树活动在这里火热进行着。两个小时后,1000余颗树苗栽种完毕,一道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靓丽风景线呈现在大家眼前。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为生态绿廊、美丽金华建设贡献着青春力量。

  同样,以绿色为名,在金华市金东区,一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绿色行动早已拉开序幕,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从2012年开始,按照“贯通绿道网、串联景观带、打造致富线”的目标,经过5年规划建设,金东区现已建成绿道100.3公里,区内绿道网已初具规模,至2020年底,金东将建成绿道30条共计377.059公里。在完成“二山二江三连二环”9条绿道网络主线上,另建21条绿道支线,完善绿道配套设施,加快绿道建设,打造生态旅游“金名片”,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区打好基础。

  美丽风景需要串点成线,变一处美为处处美。金东区依托绿道网、四好路,重点打造诗歌桃源、蔬果香堤、古村游学、绿廊苗海、望佛问道、盆景长廊等六条美丽风景线,沿线105个村庄全部按精品村标准打造,着力建设覆盖全区、三美融合的绿道网、景观带和致富路。诗歌桃源带你走进光南故里、桃花十里,岁岁占春风,花色最分流;蔬果香堤沿武义江畔蜿蜒铺展,花漫江堤,蔬果飘香,古婺窑火生生不息;古村游学可到风景如画的积道山下,拾阶登山观日出朝霞或骑行于乡村马拉松绿道;绿廊苗海造就东阳江两岸独特风景,绿荫筑廊、苗木成林、连片为海……

  4月22日,在积道山景区,浙中生态廊道·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鸣枪起跑,来自国内外3000多名参赛者开启了“醉美跑马”旅程,沿途除了欣赏秀美的自然风光,可领略坡阳古街、蒲塘古村、琐园·国际研学村等历史文化村落,还能感受金华道情、婺剧、五经拳等经典人文的独特魅力。

  现如今放眼金东,乡村绿道密织成网,美丽乡村山清水秀,旅游景点沿路而生,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这背后,是路与村、村与客的相交相融。

CshKG1rjXOuAaVjwAANiXr-nyVk862.jpg

岭下镇坡阳古街

  垃圾分类铸名片 生态宜居美家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金东区创新实施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居家照料养老、文化礼堂建设均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民生示范工程。

  2016年11月,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现场培训会在金东召开,“财力可承受、群众可接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模式向全国推广。至今,全国已有30多个省份2800多批次学习考察团赴金东。去年,金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今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再次聚焦金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点赞金东模式接地气。金东区按照“巩固农村、改进集镇、覆盖城区、智能管理”的思路,全面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争取今年优秀村创建率70%以上,农户平均源头分类正确率80%以上,实现烂垃圾堆肥还田3500吨以上。

  面对农村空巢化现象,金东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实践统分结合居家养老模式,建成农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315家,为农村老人提供日常用餐、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基本服务,惠及4万多农村老人,占全区三分之二,成为中国养老模式创新十佳典型。

  与此同时,金东区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建成文化礼堂110家、光南舞台26个,举办艾青诗歌节、施光南音乐节、海外名校学子走进古村落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创美丽家庭 建美丽庭院”活动,力争今年创建美丽家庭示范户8000户,建设美丽庭院示范村20个;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节地生态葬法,全面推行骨灰堂建设,实现殡葬方式第二次改革……

  有一口波光潋滟的清澈秀美池塘,有一座其乐融融的特色文化礼堂,有一个充满温情的居家养老中心,有一处精致漂亮的村庄标志景观,有一条赏心悦目的游览参观线路,有一片风景如画的多彩美丽田园,有一批素质较高的新型职业农民,有一支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无污泥浊水、无违章建筑、无脏乱差、无“赤膊墙”、无危破房、无碍观瞻物、无空心村、无空壳村。

  金东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区的“八有八无”目标,已渐渐在金东展开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色彩斑斓熠熠生辉。

CshKHFrjXOuAMQAwAAPCbbwgnSo620.jpg

澧浦花木城二期花卉生态示范园开业

  治水拆违不停步 村容镇貌换新颜

  在孝顺镇塘湖村,沿江绿道风景优美,村庄环境干净整洁,“赤膊墙”粉刷到位,全村景观遍布,墙绘精致美丽,庭院建设和谐雅致,如一幅精美的山水画掩映在东阳江边。

  村容镇貌换新颜,美丽背后是金东区治水拆违不停步。

  金东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抓住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组织开展“拆治归整”大会战,全域推进剿灭劣V类水、拆违治危、农房立面整治等十大行动,联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去年每周一次到今年每月一次现场推进会,每月评出“十佳村”“十差村”,努力把生态宜居打造成为金东的一张金名片。

  截至目前,全区所有村(社区)全面完成无违建村验收,影响农户安全的4620户危旧房全面完成修缮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提升改造,4000多处劣V类小微水体全面完成对标销号。

  眼下,通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金东区所有乡镇已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今年将争创国家卫生乡镇。

  走进金东乡村的寻常巷陌,但见屋舍俨然、街道干净整洁,流水潺潺,虫鸣鸟啼,传递出朴素的乡间野趣。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化了乡村的外在,也提升了金东群众的文明素养。一面“笑脸墙”激活了群众主体共建共享的自觉性,一块“荣誉石”调动了群众长期参与的积极性。在全区环境整治工作中群众自发捐资投劳折算金额5000多万元。“向先进典型学习,建设美好家园”在广大农村蔚然成风。新风尚新文化在这里得以全面弘扬,一朵朵文明之花在金东大地绚烂绽放。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潮相遇,金东区更将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决战决胜的气势,汇全民之智、举全区之力,完成这场大考,为金东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CshKG1rjXOuAYwIBAANJQzkV7fY995.jpg

绿道骑行

  乡村振兴精品村

  绿色经济兴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身在浙中之心的金东,乡村美丽蝶变,成效有目共睹,绿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十足。

  澧浦镇从原本的产粮区华丽转身为精品苗木区,建成了华东地区最大的花木市场,经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策略,把花木经营向生态观光、旅游度假产业延伸,让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真正实现产业升级。

  澧浦蝶变,不是唯一。曾经乱象环生的裸土荒地,如今变成美丽的青蛙乐园、锦林佛手文化园;曾经脏乱差的源东养猪场,如今变成花团锦簇、绿茵遍布的美丽花园。

  与此同时,“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的格局也在金东初具雏形。

  省委部署开展万村景区化工作后,金东区第一时间开展调研,明确定位,落实政策,高标准持续推进。去年全区成功创建A级村落景区26个,其中3A级7个,农旅景点接待游客610万人次、收入3.2亿元。力争到2020年全区有100个村创建为A级景区村,占总村数21%。今年,金东将按照“万村景区化”的要求,以“四有”标准打造30个以上省A级景区村庄,重点打造连片乡村游样板区块,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质量。

  随着金东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区域内的曹宅大佛寺、源东桃花源、澧浦积道山等各大景区游客逐年暴增,通过政府引导,当地村民抢抓机遇,通过开农家乐、秀农家活、卖农家货等途径,也尝到了致富的甜头。2017年,金东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城乡收入比为1.8∶1。

  农民持续增收,薄弱村得以“摘帽”。2017年,金东区消除薄弱村162个。到今年年底,金东区将全面消除26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历经多年的建设发展和转型升级,金东乡村形成了多业态的农村产业格局。金东正在规划建设1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在3~5年内,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旅游、健康、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布局合理、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发展新格局。

  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如今,民富景美逐渐成为金东乡村的鲜明标识。金东乡村,正矢志不渝迈向更美好的明天。(图片由金东区提供)


标签: 乡村;农村;农村生活垃圾;示范区;村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