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合力打造量子通信产业基地 加快推进金华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4月28日 14:49:47 来源: 金华日报 吴振荣

  4月27日,市政府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和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量子通信产业基地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副市长邵国强,国科量子总裁戚巍、副总裁刘建荣,科大国盾副总裁钟军参加签约仪式。

  尹学群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强调要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用数字经济引领浙江创新发展,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当前金华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产业”,量子信息产业正是金华重点谋划布局的重量级“未来产业”。国科量子、科大国盾作为量子保密通信产业的开拓者、实践者和引领者,联手筹划在金布局创新平台和产业实体,为金华量子通信产业发展播下了金种子。金华将把此次签约作为新起点,抢抓先机,加快编制量子信息产业规划,设立量子科技产业专项基金,加大对项目落地、平台建设、创新团队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支持量子信息服务在我市先行先试,力争在量子信息产业化落地和推广应用上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金华元素、贡献金华力量。

  国科量子由中科院控股公司联合中科大共同发起设立,是“星地一体”国家广域量子通信骨干网络工程建设和运营主体,同时也向建设运营区域提供量子密钥接入、量子身份认证、量子数据存储等量子增值应用服务。科大国盾是行业领先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量子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其自主研发的系列化产品以及系统性的管控和应用软件,能够为国防、政务、金融、能源等行业领域的信息业务提供量子安全保障服务。根据协议,合作三方将紧紧抓住量子保密通信产业逐渐形成的契机,利用金华在信息经济和通信领域的软硬件优势,结合国科量子和科大国盾在业界领先的技术能力,以建设金华量子通信政务示范网为基础,逐步发展和延伸量子信息产业链,把金华打造成量子通信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重要产业发展基地,促进金华量子信息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以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综合信息安全生态圈建设,加快推进金华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量子;金华;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