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季度金华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经济数据“稳”中有“快”
2018年04月28日 14:49:48 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昨天,市统计局公布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报告表明,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投资、消费、价格总体平稳,财政收支较快增长,金融存贷增速回升,外贸出口开局较好,预计全年呈现“平开稳走、稳中向好”的态势。

  经济数据“稳”中有“快”

  首先来看工业经济的成绩单,1—3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74.9亿元,增长5.7%,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9.0%,比去年全年高1.4个百分点。再看投资,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90.64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19.24亿元,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9.56万平方米,增长7.7%,快于全省6.6个百分点。接着看消费,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0.5亿元,增长11.1%,比全省高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

  经济平稳还体现在价格水平上。3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1.4%。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CPI累计上涨2.0%,低于全省平均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1—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为103,上涨3%;购进价格(IPI)105.3,增长5.3%,价格剪刀差持续缩小,比去年一季度和全年分别缩小6个和4.3个百分点。

  除了平稳之外,我市一季度外贸出口和财政收支增速较快是亮点。据金华海关统计,一季度全市共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822.4亿元人民币,增长13.9%。其中出口800.9亿元人民币,增长14.3%。1-3月,全市财政总收入204.07亿元,增长12%。

  经济运行出现三个积极变化

  通过对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我市经济运行出现了三个可喜变化。

  变化之一是工业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这集中体现在新增企业拉动增长、私营企业活力增强、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加快等方面。数据显示,全市近三年新增的目前仍在库的1266家企业(包括年度“小升规”企业和月度新开工企业)实现产值213.23亿元,增长22.1%;规上私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3个百分点;1—2月,我市规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35.64亿元,增长18.7%,其中利润总额18.14亿元,增长22.2%;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9%、6.9%、7.7%,新兴行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变化之二是消费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老百姓对于出行、电子产品、医药保健等商品需求不断提高。2017年我市汽车保有量达到平均每百人28.3辆,1—3月汽车类、石油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2.8%、18.3%。同时,通迅器材类、家电类商品消费分别增长24.1%、8.6%。居民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1—3月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7.6%,其中西药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9.7%、中药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2.6%。

  变化之三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3月我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较上月上升4.5个百分点。从各项数据看,我市企业生产量、新订单数明显增加,同时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落,而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则有所回升。综合这些因素,企业主对市场前景看好。

标签: 增长;财政收支;消费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