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整合力量服务“三农” 婺城“科技财神”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04日 10:28:51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方玲珊 通讯员 戴建东

  近日,市科技特派员方勇又驱车前往位于婺城区长山乡的婺城口佳家庭农场基地,对基地工人进行技术指导,嘱咐汛期应如何照料中药材,确保中药材能安全“度汛”。

  “方老师厉害,什么都懂,基地里的芍药、橘梗等中药材在他的技术指导下,存活率和品相都不错。”农场老板刘红梅说,自2016年响应婺城畜禽整治关停了奶牛场后,她就种起了中药材,因缺少技术,刚开始种植的第一批柴胡存活率低导致了亏损,自从科技特派员来了以后,他们不仅找到了适合本地种植的中药材,还扩大了种植规模,收益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婺城区有13个农村乡镇,从2003年开始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06年起全区全面推行,实现了“一乡一人”,现有省科技特派员7名,市科技特派员10名。科技特派员围绕“抓一个项目,建立一个示范基地,培训一批农民”的要求充分发挥了科技扶贫的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架设了“技术金桥”,受到了农村广大群众和所驻乡镇干部的欢迎和肯定。

  作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方勇发挥所长,首先收集基地不同地段的种植土壤,对其进行理化性状测定分析和评价,为基地作物种植和管理提供参考意见。在基地陆续种植了180余亩的芍药、橘梗等中药材期间,方勇只要有空就会到基地转转,观察中药材的生长状况。在方勇的建议下,该基地的事业不仅仅局限于中药材,还打算往盆栽花卉、芍药干花等方向转型。

  婺城区省、市科技特派员都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克服对农村基层工作不熟悉等困难,深入农村,情系“三农”,全心全意为农民脱贫致富服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让科技在农村得到充分的发挥。省科技特派员楼肖成自2004年就入驻到了塔石乡,乡里很多农户的蔬果种植生产技术就是楼肖成传授的,大家也亲切地称呼他为“楼特派”;市科技特派员王慧娟自2009年入驻雅畈镇后,每周都会到雅畈走一走,利用自身知识和市场信息,让菜农跟上市场的脚步,为当地农民提高了30%以上收益,被大家称为“财神爷”……婺城区的省、市特派员们发挥所长,将技术送到百姓家门口,助力婺城乡村振兴。


标签: 婺城;乡村振兴;科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