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土地资源怎么“腾”?换什么“鸟”?
金华开发区整治“低小散”促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22日 10:21:5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许新云 倪晗

  记者昨天从金华开发区招商委获悉,开发区2018年盘活存量用地项目的首个项目4月20日签约后推进顺利,杭州朱文航空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租用金西区块刚刚通过“低小散”整治腾挪出来的厂房,投资1.2亿元新建年产2700万套航空旅游套装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每亩产值可达741万元,亩产税收可达32万元,经济密度值大大超过开发区准入标准。

  眼下,开发区遭遇了土地资源瓶颈。“腾笼换鸟”不失为一个良策。但是,腾换之间皆智慧,个中最关键的是:怎么“腾”?换什么“鸟”?

  “早些年我们招商,‘捡到篮里都是菜’。”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委副主任伊益亮说,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每块土地都填满项目,但近些年发现情况不对,有些老项目拿地多年却“卡了壳”甚至“趴了窝”。

  开发区意识到,“请走”这样的老项目已是当务之急。去年11月,一场“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展开。通过仔细梳理,三类项目被列入“腾”的范畴:一是投资者有投资意向却无投资实力的“半拉子工程”;二是投资者有投资实力却无真正投资意向的“圈地工程”;三是那些经营不善、面临倒闭以及低效用地企业。

  3月30日,开发区管委会对金西区块开展“低小散”整治排查,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完善依法治理、市场倒逼和政策引导机制,促进“低小散”企业有序退出。

  开发区还成立司法拍卖资格预审核领导小组,规范参与区域范围内司法拍卖土地报名企业资格审核准入条件与操作流程,把好产业项目准入关,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开发区国有公司根据《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低效资产收购、管理与处置实施意见(试行)》主动出击,把多块司法拍卖工业用地收入囊中,为闪铸科技等名企落地创造条件。

  一腾一换,让很多投资者对金华开发区刮目相看。一家曾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框架协议的企业因故“移情别恋”,如今又多次要求租用开发区一处刚刚腾挪出来的近4万平方米厂房上新项目,并有意建设电子产业园。“到其他地区投资后,我们发现,金华开发区当初没有盲目在土地等方面满足我们的要求,恰恰是一种担当、守信。如今开发区通过‘低小散’整治,腾挪出了好多能够满足我们生产条件的空间,我们期待能吃上‘回头草’。”该公司负责人说。


标签: 整治;腾笼换鸟;低小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