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垃圾分类助推大美古山蝶变
2018年05月22日 10:21:48 来源: 金华日报 见习记者 胡凯迪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倒排时间推进各项任务实施……永康市古山镇,一片热火朝天的干事景象。在各项任务抢抓时间节点、对标作战的同时,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作为该镇“向美而行”的重要抓手,正火热开展。近日,古山镇定期开展的垃圾分类交叉检查将垃圾分类工作推向新高潮,助推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发生蝶变。

  “两分法”贯彻到位

  创新“监督积分制”

  “定时定点定人对投放点进行管理,是村里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一大亮点。”古山四村妇联主席徐小影介绍,该村将村庄划分成10个区块,分别建设垃圾分类回收站点。有专职分拣员每天统一时间清理各区块垃圾投放点,当场反馈农户垃圾分类结果。

  古山四村现有本地人口2000多人、外来人口4000多人,商铺林立,垃圾分类工作起初较难开展。通过村妇联挨家挨户宣传农户垃圾分类“两分法”(分可腐烂和不可腐烂)、检查农户分类,村民的意识得以增强。垃圾分类较差的户数从原本的几十户到现在的几户,效果明显。“人口数量多,管理难免有疏漏。我们发挥妇联的作用,每天上门宣传、检查。”徐小影说。

  在此次古山镇垃圾分类交叉检查中,浩山头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无疑让人眼前一亮:村内无垃圾桶、无垃圾投放点、路面无垃圾。

  浩山头村是远近闻名的“无桶村”,所有垃圾都在农户自家解决。每天8点,村里会定点运输垃圾,当场检查垃圾分类情况。与此同时,浩山头村还根据实际情况,创新“监督积分制”,21名党员代表分成9组,负责每天定时检查各区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做好记录表后,农户也对所负责小组成员进行评分,用“双向监督”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

  “马拉松”精神

  跑出垃圾分类“加速度”

  位于华溪之滨、紧邻东永一线的前黄村,几年前还处于垃圾分类工作较差的尴尬境地,现如今,该村的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8%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洁净村”。

  前黄村党支部书记李定是说,谈到垃圾分类,不得不提村妇联主席吕桂文。对分类不到位、不配合的农户,吕桂文手把手“教学”,不厌其烦,反复上门做工作,每天不定时不定点突击检查。这种“老黄牛”作风,打动不配合垃圾分类的农户,让大家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而这些小小的变化,让前黄村的垃圾分类工作逐渐打开了新局面。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就像跑‘马拉松’。只有拿出十分的决心和十分的信心,才能完成十分的任务。”在李定是眼中,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持久战”。

  【记者手记】

  垃圾分类做得好,绿水青山渐入村;垃圾分类做得好,回收利用变成宝。农村垃圾分类,变的不只是村庄环境,还有发展契机,美丽乡村将会带来美丽经济,实现“完美跳跃”。

  古山镇现已进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国卫攻坚阶段,需抢抓时间节点,将垃圾分类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国卫同步开展,通过“白+黑”“5+2”,争取利用2个月时间打造靓丽古山,为各项目建设打好基础,助力古山镇由“小城镇”向“小城市”转变,向“大美古山”的目标不断迈进。

标签: 小城镇;整治;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