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交警发布紧急预警提示:近期全市电动车事故明显高发
2018年05月29日 10:21:0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金华日报5月29日讯 近日,金华交警分析4月份以来交通事故大数据,发现全市电动车交通事故明显高发。从4月1日到5月18日的48天时间中,涉及电动车立案交通事故共发生109起,与前48天相比上升94.64%!为此,金华交警发布电动车安全紧急预警。

QQ截图20180529101930.jpg

  近段时间事故量上升近一倍

  近日,东阳交警对一起小型普通客车与电动车相撞的亡人交通事故作出责任认定:电动车骑车人负事故主要责任,机动车驾驶人负事故次要责任。

  这名遇难的电动车骑车人姓代,现年60岁,来自云南,事发前暂住在东阳市南马镇。事发当晚8时许,代某驾驶一辆无号牌电动自行车,沿大永线往南马镇方向行驶时,与对向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小客车后方留下近9米长的刹车痕,却仍撞上代某所骑的电动车。代某连人带车倒在小客车车头下,因头部和胸部受到致命伤害,当场遇难。

  东阳交警在事故现场发现,出事路段为双向四车道,两侧还有非机动车道,事故发生在第一机动车道内。根据现场勘查、当事人陈述和监控资料证实,代某驾驶电动车逆向行驶。

  最终,东阳交警认为,代某驾驶电动车逆向行驶,未确保安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其行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第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的规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过错方。机动车驾驶人马某驾驶车辆行经人行横道时,未注意其他车辆动态,未确保安全,其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的规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次要过错方。

  根据金华交警统计,从4月1日到5月18日发生的109起涉及电动车立案交通事故中,有亡人交通事故46起,致47人死亡,数据触目惊心。

QQ截图20180529101905.jpg

QQ截图20180529101956.jpg

  农村中老年亡人比例最高

  金华交警对全市这109起电动车交通事故进行了细致分析,希望能给广大市民带来警示。

  高发时段分析:从亡人事故发生时段上看,早晚时段占比较大,6时至10时死亡16人,16时至19时死亡15人,两个时段死亡人数占总数的66.0%。而17时到18时则是所有时段中,伤亡人数最多的,这一个小时内竟死亡8人,占亡人总数的17.0%。交警分析,这个时间天色已晚,很多上班族赶着回家,劳累一天比较疲惫,容易走神。当电动车骑车人过马路或路口时往往因为观察不周导致事故发生。

  骑行者群体分析:从人员构成上分析,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大,分别约占同期电动车死亡人数的51.2%和18.6%。交警分析,公路车速相对较快,沿线村庄开口多,电动车过路需求大,都是郊区、农村事故高发的客观原因。同时村民、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意识也有待提高,驾驶时疏忽大意,违法行为也较为突出。

  骑行者年龄分析:从年龄段上分析,中老年占比依旧较大,年龄在51岁以上的占了所有死亡事故人数的70%。交警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年纪较大的驾驶人交通安全知识欠缺;二是年龄较大反应没有年轻人快,遇到紧急情况容易慌乱导致严重后果。

  事故高发行为分析:所有事故中,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时,未让直行的车辆、行人优先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高达11.4%,其他违法行为包括横过机动车道未下车推行、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违法载人、逆向行驶等等,也是电动车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

  事故高发地点分析:事故发生地大多属于城乡接合部,公路沿线农村地区。

  落实“六不得”“六个一律”

  金华交警提醒:随着夏天来临,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电动车出行。为了贪图凉快,普遍存在不戴头盔的情况,饮酒的人也开始大幅增加,酒后驾驶的数量也会有所上升。电动车骑车人是“肉包铁”,一旦发生车祸,伤亡的概率非常大。

  4月以来,金华交警启动了“为电动自行车立金华规矩”的专项整治活动,从6月1日开始,还将加大对电动车“六不得”行为的整治,即不得闯红灯、不得违规驶入机动车道、不得逆向行驶、不得违规载人、不得加装遮阳伞、不得越线停车。

  同时,对电动车违法严格落实“六个一律”:电动车有闯红灯、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一律进行现场处罚和警示教育;电动车交通违法拒不接受处罚或教育的,一律扣留车辆;电动车擅自加装遮阳伞(篷)的,一律拆除;二轮电动车驾乘3人(含)以上发生交通事故的,经鉴定属机动车的,对无证驾驶人员一律拘留;电动车多次违反“通行规矩”或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予以曝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违反“通行规矩”的,一律抄告所在单位。

  金华交警希望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标签: 交警;电动车;事故;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