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六一”将至 中消协发布警示:当心玩具“坑娃”
2018年05月30日 16:55:04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陈月丹

  金华晚报5月30日讯(记者 陈月丹) “六一”将至,玩具消费悄然升温,有关玩具的安全性也成为关注热点。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邀请全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的专家对常见“危险玩具”造成的伤害进行了分析、梳理,提醒家长警惕机械物理伤害、化学伤害以及误玩非玩具产品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低价玩具良莠不齐存安全隐患

  眼看“六一”来临,不少家长都开始给孩子选购节日礼物。记者走访发现,玩具市场质量良莠不齐,尤其是一些价格偏低主打性价比的玩具,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市民钱先生前几天在市区一小百货市场以十几元一辆的价格买了几辆很受孩子欢迎的某热门动画片中卡通飞机,但回家拆开包装才发现,不光色泽很暗淡,“飞机”上还有不少毛刺,很容易划伤孩子。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一些劣质玩具的表面有金属锋利的边缘、突出的尖点、粗糙的毛边等,还有一些塑料玩具质量较差,容易破碎形成尖利的小零件,极易给孩子带来伤害。

  此外,还有一些玩具含有一些易脱落的扣子、弹珠等小配件或小装饰,一旦被孩子吞食或者塞入鼻孔,容易造成窒息风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面上还有一些不能作为玩具的产品,也在被家长买来作为玩具送给孩子。比如激光笔、水弹枪等。

  专家表示,水弹枪里的水弹除了容易射伤人,对于儿童来说还有误食和吸入导致窒息的危险,且破碎的水弹黏附在手指上,用手揉眼时,碎片会划伤眼球,可能引起失明。

  记者看到,水弹枪在一些小超市、线上商店等都还有销售,根据不同款式和品牌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上千元不等。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水弹狙击枪”,搜索结果显示足有近100页,其中销量最高的一家月销量达4955件。

  中消协提醒:“坑娃”玩具请勿购

  针对“六一”前夕玩具选购高峰,以及市场上存在的危险玩具,中消协日前特意发布消费警示。

  选购玩具时,要主动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认证标识等。根据年龄选择适宜的产品。尽量通过大型商场和信誉良好的商家选购玩具,不要选购小商品市场、集贸市场、网店的“三无”产品。购买玩具后记得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谨慎购买可能存在易脱落小零件的玩具。避免购买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锐金属边缘、粗糙毛刺等的产品。尤其是不要让3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即便是给大于3岁的儿童玩耍此类玩具时,家长也应仔细阅读相关的警示说明,并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

  中消协提醒,许多儿童意外伤害往往缘于监护人的疏忽,对3岁以下的幼儿应当格外警惕误食异物和窒息的风险,避免给孩子玩耍不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玩具。要警惕儿童使用非玩具物品,如激光笔、牙签弩、水精灵等各种易于获得的物品,做好监督和防范措施。如果不幸发生意外伤害,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此外,中消协提醒,我国已实行玩具召回制度,建议消费者发现玩具安全风险或发生伤害事故,积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反映,防止危害扩大。具体可以访问该中心“缺陷信息报告”栏目 (http://www.dpac.gov.cn/qxts) 提交详细信息,或者拨打 010-59799616 进行报告。

标签: 六一;儿童节;玩具;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