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山“基层跑办员”助群众办事经营“三个零”
2018年05月31日 14:13:5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盛游 汤睿

  金华日报5月31日讯(记者 盛游 通讯员 汤睿)日前,金华山市场监管注册大厅来了一名常客,她是诸葛秀琴,只见她熟练地从文件袋里拿出材料,有产权证明、租赁合同、委托书等,帮村民免费跑腿办理证照。

  在注册大厅工作人员帮助下,村民委托代办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当场办好,诸葛大姐拿着证照回去“交差”。

  据了解,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范围内的全科网格员最近多了一个身份——“最多跑一次”基层跑办员。“我们将村级全科网格员融入到‘最多跑一次’工作中,民有所需,网格员就有代跑代办的‘飞毛腿’,助力群众办事经营零跑动、零填报、零违规。”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局长杜群峰说。

  代跑代办“飞毛腿”促“零跑动”。为更好推广全程电子化,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金华山市场监管注册大厅工作人员手把手教辖区内全科网格员学习手机APP个体户申报办理。目前,从名称申报到个体设立等,网格员均已掌握,在基层一线通过手机远程帮助经营户申请办理证照。

  上门服务“移动靶”促“零填报”。像诸葛大姐这样的全科网格员,金华山范围共有105名,他们了解群众熟悉基层情况,是为基层群众办事上门服务的“移动靶”。现在,村里的经营户只要一个电话,就可实现该村全科网格员上门指导网上申请营业执照,村民可在家在店“坐等收照”。

  扩容服务“常态化”促“零违规”。除了营业执照外,基层跑办员还将食品安全许可证也纳入到代跑办名单中。如今,辖区内的网格员每天都会巡查村里的市场主体,查看证照是否齐全、有无亮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经营场所是否卫生、有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等,并记录相关情况。假如发现营业执照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过期或无证,就会督促经营户准备好相应材料,由网格员帮村民“代跑”办理,第一时间确保规范经营。

  (线索提供:何冬梅)

标签: 基层;助跑;群众办事;办事服务;代办;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