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全面推进项目攻坚 项目难题破解在前沿 工作成效体现在一线
2018年06月07日 10:22:4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黄盛

  今年以来,永康市进一步强化项目攻坚制度,领导负责重点项目制度进一步落实到位。在推进“治危拆违”、小城镇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小微企业园建设中,坚持政策底线不动摇,一把尺子量到底,各部门通过建立联席办公机制,形成定期会商、协调破解难题的模式,确保项目谋划规范化;各镇(街、区)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成立专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项目推进。在项目推进中,各单位切实把政策处理作为责无旁贷的份内工作加快推进,确保实现无障碍施工,确保项目难题破解在前沿,确保项目成效体现在一线。为此,记者集中采写了一组攻坚见闻。

永康开发区全力破局小微园建设

  金华日报6月7日讯(记者 黄盛)“下一步的重点是坚持党员先行,发动党员主动先拆,并力争6月15日前实现企业全部腾空。”连日来,永康市经济开发区全体干部集体加班,汇报前期工作,统一进行部署,协调执法力量,举全区之力推动堰头小微工业园建设。

  堰头小微工业园整体规划涉及面积约29万平方米,是永康现有规划面积最大的小微工业园。其中,现状建设用地约16万平方米,涉及需要拆除改造的堰头村、炉头村、下堰头村和荆山夏村4个村的48家企业。今年,堰头小微工业园的建设入选经济开发区十大民生实事,成为今年经济开发区最主要的一项攻坚任务。

  5月18日,炉头村粮站区块首批约2.25万平方米的老厂房顺利拆除,打响堰头小微园拆迁阶段“第一枪”。堰头区块涉及面积大,企业多,成分复杂,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很大。

  “首先土地性质就分为国有出让、村集体土地和违建厂房,其中还包含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有些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开发区遇到了很多难题,为此成立了5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挨家挨户上门做通业主思想工作,督促限期搬离腾空,日夜不停地开展攻坚。

  “开发区规划面积26.1平方公里,已建成的有19.6平方公里,剩余可开发的面积十分有限。”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文建多次表示,要解决现有土地资源的局限,小微园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经济开发区将集结全区力量,把堰头小微园的建设作为当前首要的工作来做,努力拼搏,竭尽全力,为永康小微园的建设打造一个模板。”胡文建说。


唐先“钉子户”终于和谐拆除

  金华日报6月7日讯(记者 余美娜 通讯员 朱司仪)昨天,在永康市唐先镇西街与北街交叉口,过往行人由衷感叹:这个路口几十年来从未像现在这样宽敞过。而这一切源于5月底,“霸占”道路30多年的钉子户,在挖机的轰鸣声中被顺利拆除。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这个困扰了镇村两级30多年的“沉疴”终于化解。

  “拆除这个地方,真是太不容易了。”唐先镇上仁村的施良侠说。这个占了半条道路的“钉子户”可以说刻满了岁月痕迹,房子建于上世纪60年代,地理位置非常独特,坐落于唐先集镇西街和北街的交叉口,占地面积100平方米左右。

  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这栋房子先后因为西街道路建设工程开展、北街改造等工程,三次被纳入拆除范围。尽管历届镇村干部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拆迁,屋主施氏兄弟在此“坚守”了30多年,成为历届党委政府的一块心病。

  在现场,原本宽敞的西街马路因为这个“钉子户”,不仅被迫“拐了个弯”,更是“瘦了个身”,两辆车在这个路口交会时总有一方被迫后退。多年来,这个路口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给人车通行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唐先镇党委、政府痛下决心拔除这“路中钉”,全力打造“畅美小镇”。

  从去年年底开始,镇党委书记徐鹏牵头,组织镇村两级干部人员多次上门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一开始,特别是房主老母亲的情绪比较激动,因为她对老房子有感情。但是,我们每次去都很耐心,像上门走亲戚一样。”唐先一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施红星说。温情相劝的同时,对于拆迁户提出来的不合理要求,他们则坚决不退让。

  镇村干部上门,告知户主已经替他们租好了房子。年事已高的母亲还是不愿意出去租房,镇村干部说已跟她的女儿女婿沟通好,接母亲回家住,户主终于同意将小屋拆除。

  “钉子户”拆除后,原先4.5米宽的路面,变成了9米。“集市时,这里总被堵得水泄不通。看到这个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由衷感到高兴。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真的让我们看到了改变。”不少围观村民纷纷点赞。


古山后塘弄一村农房改造完成拆迁

  金华日报6月7日讯(见习记者 胡凯迪)“最后一户圆满拆除,整个工业区区块‘一马平川’。”5月30日上午,古山镇后塘弄一村最后一户违建户的顺利拆除,为该区块农房改造的拆除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后塘弄一村位于古山镇北部,因原村庄房屋布局不合理,曾有“永康寻转遍,寻不着后坑底”的说法。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2011年开始,后塘弄一村着手农房改造。

  “农房改造不是易事,首当其冲需要整治的就是这片老工业区。”后塘弄一村党支部书记吴春景说,该工业区多为小冶炼及其他低小散企业,各个小而散的工厂、老房、店面聚集在一起,对村里污染很大。

  自去年以来,后塘弄一村对老工业区共68户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低小散”聚集区和老农房进行拆除,并对该区块5万余平方米地块进行重新规划,预算投资额达3000万元,住宅区规划232间联排别墅,可安排100多农户落户。“这一做法既解决了取得土地指标难的问题,又可以为村集体增收。”吴春景说。

  后塘弄一村监委会主任吴志仓在该村农房改造中带头自拆。像他一样拿自己房子“开刀”的,还有村委吴爱民。她表示,农房改造一可让老旧房彻底淘汰,改善村容村貌,二可以拆后再建,提升村品位。

  “接下来,就是建设美丽家园。”吴春景说,通过农房改造盘活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合理调配集体土地资源,这里不仅仅有一栋栋“高大上”的排屋,下一步还将打造迎宾区、绿道建设、农田体验采摘区、户外运动区、休闲娱乐区和吴绛雪主题公园等。串联所有景点,发展民宿带热乡村旅游。


石柱镇全力推进“百日攻坚”

  金华日报6月7日讯(见习记者 胡凯迪 通讯员 周怡)“毛山村党员干部带头自拆,违建已彻底拆除”“街角小品全面建设中”“污水管道开挖已接近尾声”……上周以来,在永康市石柱镇工作交流群中,各村工作内容不断更新,大家都力争干出成效、干出亮点、干出经验。

  从5月中旬到8月底,石柱镇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实行问题清单每周销号模式,倒逼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每逢周末,石柱镇干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违法建筑拆除、重点工程政策处理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百日攻坚,拆整为先。上周以来,石柱镇的“治危拆违”工作持续推进,新店、厚仁、妙端等村的整村连片拆除工作,以及新店小微工业园建设筹备和违法建筑拆除工作都有序推进。同时,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妙端、石柱、下里溪等三个攻坚组实行分片包干、同步推进,集镇村的村干部同时参与,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从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配套设施等方面,对三个集镇村进行彻底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必须凝聚合力,协同作战,重拳出击。”送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违法建筑拆除,乱堆乱放、乱披乱挂、线乱拉等整治,330国道沿线整治……自上周全面开展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石柱镇村两级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绷紧弦,不放松,工作干劲持续高涨。

  在努力做好集镇村拆改与整治的同时,对于重点工程政策处理,石柱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做拆迁户工作,讲政策、化矛盾,做好金台铁路等重点工程项目政策处理,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标签: 永康;项目攻坚;钉子户;征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