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秘制老油”竟是地沟油 两家九川老灶火锅店被查11人涉诉
2018年06月07日 10:50:4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张黎明 范宝华

  金华日报6月7日讯(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范宝华)将客人吃剩火锅底料中的餐厨废弃油回收再加工,还以“秘制老油”名义掺入新的火锅底料给顾客食用。近日,金华市区和兰溪市的两家九川老灶火锅店被查,11人被提起公诉或已判刑。

  婺城警方在前期排摸调查中,发现位于市区八一北街88号的九川老灶火锅店有回收装置,疑是非法提取“口水油”(俗称地沟油),然后再将这些“口水油”作为底料加入火锅内销售给顾客食用。去年1月19日晚,婺城警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该火锅店展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嫌疑人5人。

  同年3月22日,婺城警方在重庆抓获3名上家。经查,犯罪嫌疑人在重庆注册成立一家餐饮管理公司,采用直营、连锁或技术加盟形式在全国范围传授火锅“口水油”提炼技术。该案后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并发起全国集群战,共关联打击470人。

  目前,金华九川老灶火锅店已被查封,从老板到员工共有8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案件在庭审阶段。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2015年10月,犯罪嫌疑人陈某、盛某、邵某合伙在市区开了这家火锅店。次年8月,3人又合伙在兰溪市开了一家。用“老油”降低经营成本的违法做法是3人共同商定的主意,授意店长后由厨师长负责实施。

  如何辨别是否为地沟油?业内人士说,一可以通过看颜色。主要看油的透明度、色泽。未精炼的地沟油色泽暗淡混浊,略显暗红色。二可以通过闻气味。如地沟油加工工艺较低级,能闻到酸腐气味。三可以通过尝味道。地沟油会发酸,有哈喇味,还可能有焦味。四可以通过测水量。地沟油的水分含量一般超标。可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油,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说明水分超标,很可能是地沟油。五可以通过查渠道。市民在购买食用油时,可向销售商询问并确认食用油的进货渠道。六可以问价格。食用油成本不低,如果油的价格太低,很可能有问题。

  (线索提供:陈莹)


标签: 火锅;地沟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